香港启德邮轮码头落实兴建 料不填海造价贵3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启德邮轮码头落实兴建 料不填海造价贵30亿
2009年06月19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免填海引起诉讼,有关单位建议将启德机场跑道两边的防波堤削走,之后加建桩柱兴建码头设施,业界估计削堤较填海贵2至3倍,达40亿元,即贵30亿。图为启德机场跑道防波堤。(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启德邮轮码头落实兴建,特区政府最快会于8月就跑道平整工程招标,包括移除跑道两边的防波海堤。

  但消息人士表示,有关单位为免抵触《保护海港条例》,旧启德机场跑道两旁的防波海堤不会采用填海方式填平,特区政府建议将整幅海堤由水面至海床削走,之后加建桩柱,直插海床,上面则兴建码头设施。业界估计填海需8至10亿元,但削堤则贵2至3倍,造价最多需40亿元。

  昔日让飞机升降的启德跑道,至2013年会陆续变身成为有2个泊位的邮轮码头,首先要解决的是跑道两旁的防波海堤,倾斜的海堤原本是用来挡大浪的冲力,保护跑道。不过,日后会阻碍邮轮泊岸,要解决此问题,较为简单又便宜的方法是填海,将当中的三角位填平,业界估计所填的宽度约是30米。

  但有传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因为难以证实填海有凌驾性需要,并不符合《保护海港条例》可能引起诉讼,建议将整幅海堤由水面至海床削走,之后加建桩柱,直插海床,上面则兴建码头设施,业界估计填海需8至10亿元,但削堤则贵2至3倍。

  工程师学会会长黄耀新表示,削堤是可行方法,也不是最昂贵的方法,赞成尽量保护海港。而俯瞰下去,海港面积没有缩小,其它陆地面积也没有增大,相信较符合法例上要求。学会认为,为了保护海港,多花公款也是值得。

  早于2004年保护海港协会就湾仔北填海区上诉,终审法院裁定城规会错解《保护海港条例》的法律定义,订下维港填海准则,订明必须通过“有凌驾性公众需要”单一测试,而“公众需要”即指经济、环境和社会影响需要。

  其中,启德邮轮码头的填海工程受《保护海港条例》规范,为免抵触及引起法律争议,填海时需考虑“有凌驾性公众需要”及“其它合理选择”,包括金钱成本、时间及引起延误。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