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迪斯尼欲建两全球独有景区 港府可能没钱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迪斯尼欲建两全球独有景区 港府可能没钱赚
2009年07月01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特区政府10年前推销建迪斯尼乐园时,可为香港在未来40年带来1480亿元经济效益。港府6月30日公布乐园扩建后的最新预测却显示,效益会大幅缩减20%至1100多亿元,但指经济回报最差仍在10%以上。图为乐园宾客6月30日晚观赏烟花。(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日电 香港《明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港府与香港迪斯尼达成乐园扩建计划协议,由迪斯尼注资约35亿元,兴建3个部分属全球独有的新主题园区,增设逾30项游乐设施。

  将数十亿贷款转为股份的特区政府预计,乐园扩建后的经济效益净额将由10年前的1480亿元,大幅缩减至1170亿元,投资回报率最高也只有5%,最坏情况是“不盈不亏”,即接近零。特区政府没有披露乐园开幕至今的财务状况,但承认暂时唯一回报是12亿元的利息收入。

  乐园将由现时的4个园区增至7个,其中“野矿山谷”和“迷离庄园”是全球独有,“反斗奇兵历奇地带”亚洲独有,预计首个园区3年内落成,余下会在5年内分阶段落成。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刘吴惠兰说,特区政府不会再注资,但为保持大股东身份,会将当年借给乐园的68.9亿元贷款中的最多58.9亿元转为股本,股份会由57%降至52%。迪斯尼会注资34.9亿元扩建,另将27.6亿元贷款转为股本,股份由43%增至48%。

  特区政府与迪斯尼分别就扩建再作经济效益评估,其中以40年运作期计算的经济效益净额现值,将介乎647亿至1173亿元,较10年前特区政府估计的800亿至1480亿元锐减约20%。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秘书长梁卓文说,投资回报率最高为5.6%,但最坏情况是港府“不盈不亏”。他强调,乐园不是为财务回报,而是作为旅游基建,带动旅游及经济收益。

  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也说,乐园开幕至今对香港有实质的可观效益,包括带动GDP每年有0.2%增长。在1999年公布的评估,香港正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当中有不确定,难准确估计乐园开幕后40年经济效益,乐园初期情况逊于预计,主要是专程旅客较少。

  陈李蔼伦指乐园开幕前3年,平均入场人数在450万,也在当年较保守的方案内。她形容特区政府这次评估“非常保守”,预计在2015年,乐园入场人次只有520万,仅回复开幕首年数字。她解释,这是考虑到新加坡及上海将有新主题公园竞争、人口老化,及这两年经济低迷、旅客量减等因素。若方案获立法会通过,工程今年内动工,在2009至2014年间会带来3700个建造业职位,扩建后乐园也会增聘600名全职员工。

  特区政府至今已投入逾220亿元,刘吴惠兰明言,这次“以贷换股”后,特区政府“不预期”日后再额外投放资金入迪斯尼,并希望乐园可加强营运,能赚钱去扩建。另方面,迪斯尼同意将管理费与业绩挂钩,并由2008-2009年度起,公布入场人次、开支、收入、负债及资产。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副教授苏伟文指出,据最新评估,乐园扩建后仍是一个投资回报率低的项目,“扩建协议是在有限空间下‘惨胜’,不能说政府占‘上风’,股份或是坏帐只是名称上分别,但这笔钱(注资)肯定收回不了!”

  经济学者关焯照指特区政府的经济评估涉及太多假设,尤其金融海啸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难相信乐园可为香港创造巨额效益。他称,经济效益概念泛指在中长期间内,乐园对香港各行各业带来的收入,其定义有不少水分,特区政府大幅调低1999年的经济效益评估,但现实效益将会更低。

  香港旅行社协会主席胡兆英说,新主题区有较多刺激设施,也有独特性,相信对旅客有一定吸引力,但乐园仍需继续改善宣传策略,与业界多合作,才能改善人流。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