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后花园"地貌神奇 西贡六方柱石争申报世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后花园"地貌神奇 西贡六方柱石争申报世遗
2009年10月27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地质公园的岩脉独特。(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是人口稠密的大都会,在林立的高楼背后,也有一个国家级地质公园。作为“香港后花园”的西贡,保存了许多自然地貌,早在1008年就设立了地质公园,早前更成功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批,升格为国家级地质公园,稍后将会为全球独一无二的六方柱石群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

  西贡一带拥有许多壮丽自然景观,赤洲有“海上丹霞”地貌;马鞍山矿场也见证了香港采矿业昔日的辉煌历史;在万宜水库东坝的六方柱石群,更是目前所知世界最大规模的流纹岩,占地15平方公里。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所首席工程师李正琪表示,西贡六方柱石群更是现时所知唯一的酸性流纹岩。

  马鞍山民康会自2005年就一直推动地质公园的设立,主席杨祥利表示,虽然已经升格为国家级地质公园,但最终目标是成立全球首个世界级大都会地质公园,同时将西贡六方柱石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唤起港人的环保意识。

  李正琪认为以六方柱石的规模和独特性,申报世界级地质公园完全没问题,只要努力,一定能通过。但他也表示,香港天气潮湿加上靠海,雨水、强风和盐分都会侵蚀六方柱石,保护柱石的工作将非常艰巨。李正琪离港前,还在六方柱石上采集了样本,准备回去化验,表示一星期后,很可能会增加六方柱石申遗的资本。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