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金融界互动 合力应对金融海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与香港金融界互动 合力应对金融海啸
2009年06月27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刘育英)十二年前,中央政府助力香港阻击对冲基金袭港;十二年间,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不断深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巩固。有专家评论说,在本次国际金融海啸中,香港应对危机能力提高。

  开展人民币业务稳固金融中心地位

  本月二十五日,汇丰银行(中国)宣布在港发行十亿元人民币债券。与此同时,东亚银行(中国)的人民币债券业务也在紧张筹备之中。二者共发行七十亿人民币债券。

  这是香港回归后首批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内地港资法人银行,也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之一。

  去年十二月,中央政府出台应对危机“金融三十条”政策措施,特别关照支持香港应对危机,如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等。

  香港驻上海经贸办主任陈子敬说,人民币业务是香港银行业“很大、很重要”的业务。香港回归十二年来,内地对香港开放的人民币业务逐渐扩大,二00四年开展存款、汇兑、汇款和银行卡业务,二00五年增加支票业务。

  今年四月,国务院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此避免美元汇率变动带给企业的不确定性。

  开展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获香港舆论界好评,有金融界人士看到香港未来的机遇。陈子敬说,境外第一个受益的地方就是

  香港,香港会做好准备。特首曾荫权更提出建议,香港希望成为境外人民币结算中心。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二00九年五月,香港共有四十一家银行开办了人民币业务,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五百三十多亿元。央行称,香港人民币业务的不断发展,促进了人民币的合法回流,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为应对金融危机,央行与香港金管局今年一月签署两千二百七十亿港元货币互换协议,主要解决短期流动性困难。央行指,货币互换有利于增强港币汇率制度和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

  融资融券新招迭出令世界刮目相看

  在资本市场,香港和内地证券期货业合作频频。五月九日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六”中,扩大内地证券业对港开放,允许港澳证券公司与内地证券公司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该条款只对港澳券商开放,体现中央政府对港澳的支持。

  CEPA补充协议六签署后,香港证券市场反应积极,券商板块逆势上涨。三月份以来,由于外资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而持续流入香港,香港股市大幅回升。至六月二十三日,恒生指数比去年底涨两成多。

  香港股市离不开内地企业的支撑。中国证监会表示,将继续支持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截至五月,香港上市H股公司、中资控股红筹公司市值合计七万亿港元。这两类公司交易额占香港市场总成交金额的六成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与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相比,香港抗风险、应对危机能力提高。这一方面固然跟内地经济率先复苏有关;另一方面,与CEPA、发行人民币债券、自由行、内地企业香港上市等支持政策也大有关系。他说,今天,香港要与内地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已成为广泛共识。完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