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12周年:96%港人认同"我是中国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回归12周年:96%港人认同"我是中国人"(图)
2009年06月29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即将迎来回归12周年纪念日。回顾短暂的12年历史进程,香港社会在“变与不变”中迅速发展,其中一项明显的变化,是港人对自己的国民身份认同与日俱增。

  国民教育中心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中小学生广泛认同自己的身份,其中多达96%认同“我是中国人”,首次超越“我是香港人”的认同百分比,是香港回归以来的最高点。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持续进行的调查亦显示,整体港人受访者对“中国人”身份认同达到38.2%,也是自调查于2003年开展以来的新高。

  有学者认为,港人对“中国人”认同首次超越“香港人”,与中央政府自2003年起持续推出措施协助香港解决经济问题,以及去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国力日渐增强等因素有关,也显示国民教育不断加强的成效。

  在香港回归祖国12年前夕,多个团体就港人的身份认同问题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对自己作为“中国人”与“香港人”的身份认同有否变化。国民教育中心于2007年9月至2009年4月间,以问卷访问了3.4万名高中及初中学生,调查结果发现,多达96%受访者认同“我是中国人”,当中“绝对赞同”者更高达69.6%,而认同“我是香港人”也有94.2%。

  虽然这是国民教育中心首次进行相关调查,但如果与学友社于2002年至2007年间进行的类似调查比较,就会发现这次调查高达96%认同“我是中国人”的数据,是同类调查开展以来的历史新高,并首次出现认同“我是中国人”的百分比高于“我是香港人”的情况。

  在持续性调查方面,中大亚太研究所自2003年至今,一直就港人对“中国人”与“香港人”的身份认同进行调查。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港人认同“中国人”的身份创新高,由2003年4月的只有31.9%,上升至2009年4月的38.2%,有关数据也是7年来的新高。而认同“香港人”身份的港人则有下降的趋势,最近的调查只有49.3%认同自己是“香港人”,与认同“中国人”身份的差距进一步收窄。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分析,港人对“中国人”认同首次超越“香港人”,与中央政府自2003年起持续推出措施协助香港解决经济问题有关。同时,珠三角《纲要》的公布,以及两岸四地“大中华”概念的逐步形成,也令港人明白香港融入国家的速度越来越快,彼此之间的距离也不断减小。

  同时,国家于去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又经历汶川大地震、雪灾等天然灾害,也拉近了港人与内地的距离,令他们对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油然而生。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