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广东海事局确保港珠澳桥施工水上交通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通讯:广东海事局确保港珠澳桥施工水上交通安全
2009年12月13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十三日电 题:确保港珠澳大桥施工水上交通安全

  ——广东海事局将为港珠澳大桥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中新社记者 邓卓明 郭军

  全球最长跨海大桥工程——港珠澳大桥将于十二月十五日正式动工。广东海事部门积极筹划并已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届时将为港珠澳大桥建设提供安全及优质的服务。

  据介绍,港珠澳大桥动工仪式举行的地点位于珠海情侣南路东延长线一段的珠澳人工岛海域趸船上。广东海事局局长梁建伟近日先后检查了港珠澳大桥开工典礼现场和海事现场监管趸船——“海趸一五三六”。他在检查大桥海事安全现场监管点时指出,港珠澳大桥建设时间长,工程量大,施工区段多,工程施工区域附近水域通航环境复杂,施工情况复杂,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难度大。他要求,海事部门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不断探索监管规律,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大桥施工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以最有效的监管和最优质的服务,体现海事工作水平。

  记者今日从广东海事局了解到,早在今年五月,该局为确保港珠澳大桥施工期间的水上交通安全,便成立了港珠澳大桥建设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统一领导和部署港珠澳大桥建设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大桥施工期间的重要监管对策,审定大桥施工期间的主要工作方案,决定大桥施工期间重大安全监管业务的处理意见等。该部门的成立,为广东海事局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港珠澳大桥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力促进了后续工作的开展。

  十月份,广东海事局牵头草拟的《港珠澳大桥建设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总预案》获得通过。该《总预案》作为海事监管工作总的指导性文件,内容包括前言、概述、海事工作内容、监管总体思路、监管总体方案、航海保障方案、应急处置方案共七个部分,为港珠澳大桥建设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提供了制度保证。

  此外,随着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即将拉开帷幕,作为承担珠海水域水上安全监管和服务的部门,珠海海事局更是积极采取多项举措,以实际行动保障港珠澳大桥的顺利开工建设。

  据了解,港珠澳大桥西部水域通航密度较大,航行船舶种类多,既有来往于九洲港、澳门至香港、蛇口的高速客船,又有江海直航船,还有许多散布的渔船,众多船舶的往来穿梭给桥区水域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为了给工程建设营造一个安全的水域环境,珠海海事局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大巡航监管力度,把月度巡航重点转移到为大桥水域监管上来。十二月初又组织了专项巡查,派出巡查执法人员和标兵船“海巡一五一”对沿大桥走向水域进行巡航检查,纠正船舶的各种违规行为,为大桥的开工建设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水域环境。

  同时,珠海海事部门还加大装备投入,提升了管理水平。作为担任此次开工的主礼船,“海趸一五三六”这艘新建造、长达四十六米的海事监管趸船,近日已被布置在拱北水湾头。该船配备了一批现代化海事监管设备,能够对施工和过往船舶实施跟踪、录像、呼叫和调度,并且还可以通过微波将现场实时视频传回大桥施工监管中心,实现全天候远程监控。

  另外,除在前期委派指挥中心和执法支队两个部门负责协调处理与大桥建设有关的各项工作外,珠海海事局计划在港珠澳大桥开工建设后成立专职部门来负责此项工作,为大桥建设提供更贴心到位的服务。而随着大桥的开工建设,该局还将继续增加新的监管设施,确保其施工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