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香港人才流动增多 语言因素成最大难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香港人才流动增多 语言因素成最大难关
2010年01月27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随着内地与香港合作增多,人才流动也增多,但语言障碍有碍内地人才输港。香港科技协进会前会长唐伟国26日在广州表示,由于语言障碍,内地科研人员喜欢留在深圳多于留在香港,香港科技园专门有车队服务,帮助这些人两边流动。

  唐伟国认为,香港本土人太少,人口才700万,人才存在先天不足。香港科技园的科研力量,纯粹靠本土绝对不够,除了西方人才之外,也有不少内地人才,包括内地“海归”。目前,在科技园区的新公司,非香港本土人才不少,占30%至40%。

  近年来,随着内地与香港合作增多,两地的人才流动增多。香港科技人才与内地合作明显增多,与“同声同气”的广东居多,特别是广州,都是白话文化,大家的沟通很直接。目前,科技协进会有些理事在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工作,更有香港人士已“扎根”珠三角,主要从事保健药物、高科技等工作。

  不过,由于生活水平,人文气息等因素,香港人讲白话,对于讲普通话的内地人才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关。目前,内地科研人员喜欢留在深圳多于留在香港,有部分人在一河之隔的深圳生活,香港科技园有车队服务,帮助这些人两边流动。

  唐伟国表示,在科技世界,不能斗保守,只能斗开放。两地合作优势互补,香港与海外联系多的国际窗户优势,在互相促进中,香港始终处于领先优势,令香港走得更前。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