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如心获追授内地公益奖 数十年捐赠逾10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龚如心获追授内地公益奖 数十年捐赠逾10亿美元
2010年02月05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华懋集团双喜临门:2日刚获世纪争产案胜利,4日下午,民政部下属的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经请示中央有关部门同意,追授龚如心内地最高规格社会公益奖──十大社会公益之星奖。

  华懋集团同时获颁社会公益特别贡献奖,以奖励龚如心过去数十年来慷慨捐赠至少10亿美元以上善款,捐献内地教育、医疗和慈善事业。特别是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慷慨解囊,捐赠数千万,建设“社工•如心家园”,收留父母双双辞世的爱滋病致孤孤儿。龚如心的弟弟龚仁心和龚因心亲赴北京领取奖项。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赵蓬奇4日在颁奖仪式上说,已故华懋集团原主席龚如心女士一生都在关注着内地的公益事业,慈善捐赠难以计数。她节俭一生,却对公益事业慷慨解囊,捐献给内地的教育、医疗和慈善事业的资金至少在10亿美元,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己对慈善的理解:逐利归于仁义。

  赵蓬奇说,特别难得的是,2007年,龚如心在听说内地有不少因父母身患爱滋病死亡而成孤儿的事情后,慷慨解囊,捐资建设“社工•如心家园”,这是一个以助养、助医、助学三位一体家庭模式的全新公益项目,为爱滋病孤儿提供了一个充满亲情家庭养育环境。

  目前,“社工•如心家园”已于2009年年底在河南周口市和信阳市两个父母因爱滋病死亡致孤的重灾区建成。

  周口市的“社工•如心家园”位于周口市太昊东路,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总投资3600万元,工程主体为两幢单元家庭式建筑,共80套住房,每套住房面积为150平方米,为三室两厅一厨双卫生间住房,每套可收养5至6名孤儿。整个园区可接受480名爱滋孤儿入住。

  信阳市的“社工•如心家园”占地10亩,总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共30套三室两厅一厨双卫生间住房,可接纳180名儿童入住。家园还配有儿童活动中心、洗浴间、活动室、餐厅、儿童游乐设施、篮球场、医务室等。

  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孟超介绍说,“社工•如心家园”里的每个家庭同时入住两名保育员,每套房子里都配齐了床、电视机、写字桌等用品,孤儿在这里不仅能得到居住、生活、学习、娱乐和康复,而且可以享受到家的温暖,健康成长。

  目前,周口市和信阳市两个“社工•如心家园”已分别入住首批爱滋病致孤孤儿102人、152人。

  赵蓬奇说,龚如心女士捐助的“社工•如心家园”实行家庭照顾型的机构形式和以家为单位的居住环境,由工作人员和若干儿童组成相对稳定的家庭,使爱滋病孤儿重新回归家庭,感受到家庭的关爱和温暖,开创了内地救助孤儿的新模式。

  龚仁心代表华懋集团领取了社会公益特别贡献奖,龚因心代表姐姐龚如心领取了“十大社会公益之星奖”。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