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岛顺德“飞地”归还珠海管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横琴岛顺德“飞地”归还珠海管理
2010年04月10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珠海4月9日电 (记者 冒韪)制约横琴新区开发的一项历史遗留问题,近日在广东省相关部门协调下得到解决。佛山市顺德区在横琴岛中心沟的一块“飞地”本月归还珠海市,由横琴新区管委会行使横琴岛中心沟顺德围垦区全部国有土地的使用权。

  中心沟位于横琴岛中部,东西长约7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是上世纪60年代在当时佛山地区统一部署下,由顺德县民兵围垦而成。40多年来,历经多次行政区划调整,这块地方一直由顺德方面管理,佛山市顺德区在这里设有中心沟办事处。1979年珠海建市以后,对这一地块的归属,与佛山市一直持不同看法。

  去年,国务院原则通过《横琴总体发展规划》,但没有敲定顺德飞地的归属。面对横琴新区的大规模开发,中心沟未来何去何从,珠海和佛山两市一度都有茫然。经广东省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长达数月的协调,并报请省政府同意,由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依法收回佛山市顺德区在横琴岛中心沟顺德围垦区内的全部国有土地使用权。

  4月8日,珠海市国土资源局横琴分局和佛山市顺德区横琴岛中心沟办事处联合发布公告,开始收地清场补偿工作,要求地块范围内所有种养或经营项目的相关权利人,在公告之日起7日内,持有关资料到中心沟办事处办理补偿登记手续,然后向珠海方面移交。

  横琴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收地清场补偿工作9日已全面展开,这意味着此前游离于珠海经济特区之外长达30多年的横琴岛顺德“飞地”,已纳入横琴开发总体规划。(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