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长:研拟为内地学生提供高中教育服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教育局长:研拟为内地学生提供高中教育服务
2010年05月20日 10: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与内地青少年的交流更为密切,内地与香港教育合作的空间极其广阔,形式也可不拘一格。”近日,香港特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两地融合的逐步深入,教育合作将大有可为。

  师生交流更为密切

  自回归以来,香港十分重视对青少年进行国民教育,在加强与内地青少年的交流,使香港同胞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方面,特区政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活动。

  “推动国民教育,加强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一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教育界共同努力的方向。”孙明扬说,教育局致力透过课程让学生认识和掌握国家的过去和发展;为学生创造各种学习和交流机会,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以及鼓励学生对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和承担。

  孙明扬说,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不断增拨资源,落实推动国民教育在各个层面的工作。当中有大量资源投放于为学生举办或资助学生到内地进行学习交流的项目。

  孙明扬介绍说,在2009年1月,由教育局主导而成立的“薪火相传”国民教育平台,旨在协同社会志愿团体及学校的力量,系统地推行国民教育工作,让更多香港师生透过到内地交流和学习,了解国情。预计由2009-2010学年开始,该局每年会资助约37000名中小学生往内地学习及交流。

  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有文化古城寻根之旅,以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西安和郑州为学习重点,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发展。第一阶段活动已于2010年1月30日至2月4日完成,共有2500名学员参加。“情系巴蜀”活动中会有1000名香港师生于2010年6月透过亲身体验及与当地人民交流互动,了解汶川大地震的重建工作。“中华文化探索与承传”之旅,将把握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的契机,带领1200名香港学生和教师于2010年8月中旬到上海进行交流学习。

  此外,特区政府还开展了内地香港教师间的交流活动。

  “根脉相连——香港教师内地交流计划”于每年的4月及12月举行。今年4月1日,71名校长及教师即前往广州中山大学,开展为期5天的交流。

  孙明扬说,“根脉相连计划”是特别为教师而设的国民教育培训课程,比方说今年,学员可以透过在广州的5天课程及参访活动,认识国家在粤港融合、改革开放及建国60年成就等各方面的议题。同时,课程还为教师提供专业交流的机会,加深香港教育界人士对内地学校推行国民教育的认识,从而提升在香港推动国民教育的效能。

  教育合作空间广阔

  内地香港交流日益密切,两地教育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推进。

  孙明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局现正从以下方向,探讨进一步深化内地和香港的教育交流。

  姊妹学校计划是内地和香港教育交流的一个项目。自2004年开始至今,姊妹学校计划得以不断发展,香港与内地(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省及宁波等地方)已各有221所中小学(135所中学及86所小学)结为姊妹学校。姊妹学校的交流模式多样化,比如两地学生的交流、共同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还有一些学校利用网上平台及视像系统,进行交流及学习活动等。

  “各类交流活动有助于扩阔学生视野及增广见闻,亦增强香港学生对祖国的认识和归属感。透过当地的生活体验,两地学生可增进彼此的认识和了解,文化差距得以拉近,对建立开放的学习社群有帮助。内地学生的思维和观点,亦能启发香港学生的思考。” 孙明扬如是说。

  内地与香港如何共享教育资源,优势互补,也是未来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之一。

  为加深内地高中学生对香港的认识,扩阔国际视野,了解香港大学的学习环境及体验香港的学习生活,行政长官已于2009-2010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探讨可否容许内地高中学生来港修读由拥有学位颁授权的香港高等教育院校开办的短期课程。

  香港拥有较多优势条件为内地学生提供高中教育服务:香港毗连内地,地理位置便于家长照应,学生毋须远赴外地,便可在香港这个东西文化荟萃的国际都会拓展视野;而香港的教育素质、学校设施及师资均达一定水平,对内地学生有一定吸引力和裨益。

  “我们现正与内地有关当局商讨落实有关建议。”孙明扬透露,供内地高中生入读学校的素质和条件,是首要的考虑的,此外,还须处理一揽子的相关配套,包括出入境签证、学生来港后的生活如住宿和监护人等安排,以及推行的步伐和落实细节等。

  孙明扬说,近年来亦有不少香港高等院校与内地教育机构于内地合作开办课程,如香港浸会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于2005年在广东珠海市开办了联合国际学院,是首家内地与香港高等院校在内地合作开办的大学。“我们支持及鼓励高等院校与内地伙伴多作交流及合作,为国家与区内培育更多人才。”

  在高等教育方面,孙局长希望有更多香港的大学能在内地开办分校,最近香港与内地高校学历互认已经尘埃落定,也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消息。高校之间的交流互动,将为内地与香港的高等教育带来全新机遇。(武少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