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曾荫权会晤习近平 感谢中央对香港支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特首曾荫权会晤习近平 感谢中央对香港支持(图)
2009年09月30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9日下午在见证大亚湾核电站延长合营期签署仪式前,与香港特首曾荫权短暂会晤。

  据了解,曾荫权在29日傍晚时分,还第二度与习副主席会面,向他汇报了香港的最新社会、政治、经济、民生情况,其后并共进晚餐。

  此外,习近平在大亚湾核电站延长合营期的签署仪式上,指出有关合营延期的协议签订,是向国庆60周年大典的献礼,并强调这是内地和香港进一步合作的新标志,也说明中央政府对港的关心和支持,说明粤港两地的紧密联系,意义深远。

  大亚湾核电站延长合营期合同签字仪式2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明确供电香港合约由2014年至2034年延期20年。大亚湾核电电力占香港约四分之一的电力供应。习近平出席及见证签字仪式,并在仪式前的半小时与曾荫权及香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等特区政府官员会面。

  习近平在会面中说,香港回归以来,在特区政府和香港特区广大同胞的努力下,克难攻坚,应对挑战,奋力拚搏,开拓进取,维持了繁荣稳定的局面,“我们也保持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并进一步加强了香港与内地的合作”。

  习近平指,这次核电厂合营期延期至2034年,“这个本身是一个很积极的讯号,从内地和香港进一步紧密联系,从保证香港的能源稳定,持续安全,从进一步推动粤港两地的进一步联系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来说,都是很有益的。可以说,这个项目的实施,对繁荣粤港两地,以及改善粤港两地的生态环境,保证香港的能源稳定和安全,对推动香港的繁荣稳定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能源的清洁化、可再生、可持续,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话题,也是一个气候问题,环境问题。习近平说:“这次延长合营期,是一个新的起点,将来还要拓展广度,据说你们和中广核还有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考虑,这很好。要把这件事办好,让香港的广大同胞们满意,也让全国人民满意。”

  谈到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习近平又以大亚湾核电站的合营为例子,强调这是内地与香港合作的一个范例,“它的意义是很深远的,这是邓小平同志的一个重大构想,他引入法国的核电设施和技术,进行合资经营也是一种创举。”

  曾荫权在会见中表示,虽然香港目前仍面对金融海啸的影响和挑战,但根据民调的情况,香港市民最关心的除了就业和经济问题,第二重视就是环境空气的问题,而空气问题的因素也对外地投资者来港造成影响。特区政府特别重视香港的清洁能源问题,并感谢中央政府在这个方面的支持。

  有接近北京权威消息人士形容,距离国庆的日子只剩下2天,在这个非常忙碌的大节日前,习近平仍然抽出时间参与香港的相关活动,反映中央政府对香港非常重视,也突显了香港的地位。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