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联建议香港借鉴台湾经验发展文化产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民建联建议香港借鉴台湾经验发展文化产业(图)
2009年07月06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民建联叶国谦等介绍台湾文化环保事业可借鉴之处。(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近年锐意发展文化产业,而台湾在这方面其实已早着先机。民建联立法会党团召集人叶国谦5日总结日前结束的访台行程时建议,特区政府可学习台湾设立文化建设委员会的经验,提升现时只由康文署负责文化政策的层次,考虑设立专责部门负责文化政策,为香港文化艺术发展提供需要的配套政策和资金支持。

  同时,叶国谦建议,区议会设立文化艺术培育专款,鼓励艺术团体在学校和小区进行表演和公众教育,增加市民对文化艺术的欣赏能力。

  民建联于上月29日至本月2日,到台湾考察当地的文化和环保工作,期间拜访了台湾“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环保署”,台北市文化局,以及绿党,又参观了朱铭美术馆及新竹工业科学园等文化、环保产业的发展。

  叶国谦指出,当地政府主要在提供适合的社会环境和资金支持两个方面,推动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他们有清晰的法例去推动文化创意发展,又规定公共工程中必须将1%的预算用于建构公共艺术上,并为民间中、小型艺团提供资金补助和场地配套设施。

  对于香港文化产业的发展,民建联民政事务副发言人陈曼琪建议,香港可考虑在重点文化场地引入大师驻场计划,鼓励国际级大师在港驻场一段时间。同时,特区政府应协助香港艺术团体开拓外地市场,特别是内地市场。至于街头表演方面,特区政府也可参考台湾做法,就发展街头艺术订定适当的法规,以配合其发展。

  在环保方面,民建联参观了桃园县的回收资源细分场及有机肥料厂。民建联环境事务副发言人张思晋认为,台湾的废物分类法值得参考,特别是厨余独立回收,可大大减少垃圾的弃置量。他希望,香港可参考这些废物管理的工作经验,以降低香港的人均家居废物弃置量。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