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漫话:影艺重生 被主流收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影艺重生 被主流收编?
2009年07月31日 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七月三十日电 题:影艺重生 被主流收编?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阔别影迷三年的香港著名艺术戏院——影艺戏院回来了。虽然在这个经济寒月,虽然戏院地点已由繁华的湾仔搬到了相对偏远的九龙湾,但在不少影迷心头,流淌着仍是那份失而复得的惊喜。

  作为香港唯一一间打正旗号的艺术戏院,影艺三年前的结业曾成为一起轰动的文化事件。这间坚持播放艺术电影的戏院,在商业时代苦苦坚守了十八年,最终由一处普通的文化消费场所,蜕变为影迷心中的朝圣地和一亲电影大师芳泽的殿堂。

  自一九八八年创办到结业的二00六年,老影艺光影流转的十八年,是不少艺术电影影迷的长期“蒲点”,包括末代港督彭定康在内的不少社会名流都曾是这里的座上宾。这里,曾放映过香港有史以来映期最长的电影——《抢钱家族》,映期横跨三个年头,前后长达五百多天。

  许多在主流商业院线难有一席之地的艺术片,在老影艺却成了影迷们叫好又叫座的“心头好”。《情书》、《那山那人那狗》、《芙蓉镇》,不同于好莱坞大片和港式通俗主流,老影艺头顶着另外一片天,成为影迷集体记忆的发源地,成为那个映画时代的另类品牌。

  在老影艺的拥趸看来,这间戏院的卖点“并非是强劲的音效或设计特别的座位,而是在一个影迷自我养成期间种下的万般情感”。对老影艺的特殊情感在一大批影迷的心头聚集蔓延,以至于老影艺结业之时,拥趸们用“一个映画时代的终结”和“留不住影艺的城市”来宣泄各自心中的郁结。

  三年前,老影艺这个艺术电影的桥头堡,终于抵不过高租金的冲击,宣告暂停营业。三年后,在维港的另一岸,新影艺转世重生。

  三十日,在新影艺开幕典礼的电影放映节目单上,商业片《哈利波特》、《窃听风云》和西班牙艺术片《爱你爱到杀死你》并肩纸上。

  二加一的组合,冲击着集体回忆尘封在时间里的信仰。新影艺还是不是记忆中的味道,还会不会如过去那般纯粹?开幕日的电影放映单似乎道出了一些答案。

  据知,投入了约五百万港币进行装修的新影艺,将“汲教训”、“改戏路”,放弃专播冷门艺术片的作风,改以放映商业电影为主。重生的新影艺似乎谨记一点,仅放映冷门艺术片的戏院不可能在这个高地价的社会继续生存。

  影艺的重生,显然已引起了影迷们的注意。一位网友说,“影艺戏院,这个名字又回来了,真的很感动! 但在九龙湾出现就有奇怪的感觉,不过如果真的有好片上的话,也可以吸引到一堆写字楼西装佬生意的。”

  影迷们眼中的“好片”,会不会在新影艺的光影图谱中出现,是一批老影艺拥趸心中的疑问。三年前,有影迷希望老影艺只是一时的暂别,有一天会卷土重来。今天,这个愿望终于成真,但重生后的新影艺,会不会留下“一声叹息”,会不会成为另一个被主流收编的故事主角,不少影迷都在等待着确切的答案。(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