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去年丢弃270万个月饼 相当110座大帽山高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去年丢弃270万个月饼 相当110座大帽山高度
2009年09月30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月饼师父在向观众介绍,精心创制的天安门、长城、天坛、鸟巢、水立方、国家大戏院、中央电视塔、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筑形状的一组七星伴月巨型月饼制作技巧。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人讲究体面,月饼、果篮、红酒等中秋送礼佳品不可缺,但往往未符收礼者的心意,令许多物资被转赠甚至被弃置,造成浪费。调查估计,香港去年丢弃的270万个月饼,叠起后相等于110座大帽山的高度。

  有食物银行推出转赠计划,每年收到逾万个月饼,当中20%是得物无所用的市民送出,也有人转赠金箔月饼,盛满巨峰提子、百年佳酿的红酒及贵价水果的果篮,为从未尝过佳肴滋味的受助小孩送上点点过节的暖意。

  圣雅各布福群会运作的食物银行众膳坊,自2004年起每年都会推出月饼转赠计划,把收集到的月饼送给无力负担昂贵月饼的家庭,让他们感受过节气氛。众膳坊中心主任吴雯贤表示,近年收集到的月饼数量逐年增加,维持逾万个的水平,当中80%为企业捐赠,余下20%来自市民。

  吴雯贤称,香港送礼文化盛行,每逢佳节,企业之间总会送礼道贺,但物资过量根本无法消化,不少企业会自发收集囤积的物资,再捐给食物银行。她表示,收到的捐赠品中不乏贵价的金箔月饼,贵价礼品篮,内含巨峰提子、温室苹果等进口水果,也有香槟、红酒及白酒等。

  至于市民捐出的多为盒装月饼,且捐赠者多是长辈或中年人士。吴雯贤表示,晚辈每逢中秋节会送月饼给长辈以表心意,但每个晚辈送赠一盒,长辈收礼过多一定吃不消,部分人会选择节日前捐赠给有需要人士。但部分人会把月饼存放家中,在中秋过后将剩余物资送出。她指出,前年有饼家在节后把未卖出的月饼转赠,因已过了时节,为免令受助人有吃“剩饭”的感觉,团体只能把月饼当副粮送给受助人。

  吴雯贤也慨叹,香港经常出现“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象,这边有人对珍馐百味吃不消,那边却有人从未尝过月饼滋味。她表示,曾有一名7岁受助小童,自出娘胎未吃过月饼,去年获团体送赠一盒冰皮月饼,小童每日在冰柜旁挣扎是否浅尝一口月饼,又或如数家珍地点算月饼数量。

  环保团体绿色力量去年就市民丢弃月饼数量作出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平均每个家庭丢弃1.17个月饼,估计全港共丢弃270万个月饼,叠起后相等于110座大帽山的高度。环保团体建议市民,在送月饼前应要询问收礼者是否有需要,收礼者也要坦白表明意愿,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食物浪费。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