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滥药情况严重 校园验毒计划下月试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青少年滥药情况严重 校园验毒计划下月试行
2009年11月12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埔区校园验毒将于下月展开,有关验毒小队及社工已到位。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校园自愿验毒计划下月于大埔试行。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禁毒处已增拨一千一百万元在大埔推行校园验毒计划,由护士和社工组成的五人验毒小队以及增聘五名社工加强学生和家长转导的人手已到位,相信能如期在十二月推行验毒计划。

  香港青少年滥药情况令人关注。警方统计显示,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由二○○四年的二千一百八十六人升至二○○八年的三千四百三十人,劲升五成七,当中十二至十五岁吸毒者在四年间增长逾一倍。

  港府为此成立由律政司司长黄仁龙任主席的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决定今年年底在大埔试行校园验毒计划。李少光表示,今年七月起,由大埔区中学校长会、禁毒处、教育局、社会福利署和其它相关部门及单位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一直在商讨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的细节及安排,共同制订验毒计划守则。

  李少光重申,各方承诺必须严格遵守法律对私隐和个人数据保密的规定,除了获学生本身和家长同意的指明人士外,个别学生验毒结果不能向任何其它人士披露,凡在计划下被发现曾吸食毒品的学生,不会因此被检控吸毒,也不会被开除学籍。警方亦增加了二十七名学校联络主任,并在网上巡逻,搜集情报。而港府亦将透过禁毒基金,委托专业研究机构评估计划成效。

  不过,日前仍有近百青少年,包括中学生游行反对政府推行校园验毒计划,指摘验毒计划会制造师生不信任,甚至认为目前自愿参与安排是“假自愿,真强迫”。

  昨天也有多名立法会议员表示,担心校园验毒计划展开后,社工服务不足够。黄成智质疑,学生一旦被验出吸毒,需要参与戒毒治疗,完成后未必可以重返主流学校。李少光响应说,港府的原则是希望学生戒毒后重返校园,而一些毒瘾不是太深的学生,原则上不需要离开学校治疗,但细节仍要再商讨。

  另一方面,港府在二○○八至二○○九年财政年度,已额外投放近二千六百万元的新资源,加强一系列下游支持服务,当中包括透过社会福利署的资源分配,资助一百零一个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的新宿位。

  李少光说,戒毒学校“正生书院”申请迁往大屿山梅窝的重置校舍的工作仍在进行,由于正生现时仍为私校,港府不能资助其运作,该校正在办理申请转为非牟利机构的手续,并委派核数师查核帐目,需待有关工作完成后,再决定下一步行动,港府亦会在各区留意是否有适合地方,以便重置其它的戒毒院舍,但是首要得到当区居民的同意。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