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台庆剧<富贵门>被指大卖广告 广管局查违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TVB台庆剧<富贵门>被指大卖广告 广管局查违规
2009年11月22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演员吕良伟、罗嘉良、马德钟、郭可盈等出席《富贵门》开幕仪式并合影。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无线电视(TVB)台庆剧《富贵门》自10月中播出以来,被观众批评以牵强情节帮恒生银行“大卖广告”。广管局接获市民投诉剧集“间接宣传”,指法例容许剧集中有置入式广告,但情节不可牵强,正调查无线有否违规。

  有广管局委员批评近年港府放宽规定,容许剧集大卖置入式广告,但“牵强”定义含糊,必须检讨。

  无线电视透露,恒生银行在《富贵门》的赞助费达“七位数”。除私营机构,原来卫生署也花费400多万元包起《毕打自己人》等电视剧集内容作公众教育宣传。

  《富贵门》讲述虚构的万基银行的家族恩怨情仇,一个老千(罗嘉良饰)假扮银行家的私生子,与长子(吕良伟饰)争权夺利。故事中效力万基的律师(胡枫饰)却帮衬恒生买保险并大力推销,剧中角色又会突然步入恒生听取保险计划、理财户口服务介绍,之后异口同声大赞。当剧情进入“恒生部分”时,往往会播放轻快音乐衬托,众角色虽无读出“恒生”名字,但背景突显恒生商标,甚至以特写镜头拍摄,又设计情节读出银行热线电话等。

  广管局发言人表示,收到两宗针对《富贵门》“间接宣传”的投诉,个案尚在调查中。发言人指出,在节目中展示或使用赞助产品必须符合《电视通用业务守则——广告标准》,包括:须配合编辑需要、不会干扰观赏趣味、不会令人觉得牵强。过去3年,有关单位共收到11宗针对“间接宣传”的投诉,未有成立个案。

  广管局投诉委员会成员吴昊表示,不能透露个案跟进情况,但他认为因广告改变剧情是不尊重创作,也破坏剧集完整性,业务守则虽规定广告剧情不能牵强,但何谓“牵强”往往视乎审批者的主观判断。

  广管局业务守则委员会成员黄培达则指出,置入式广告近年才兴起,“比较少人撩起讨论”,他认为现有定义未够清晰,将提议订立较明确的指引以判断广告有否违规。

  有委员私下表示收看过《富贵门》,认为广告情节的确突兀,“最重要同故事主线无关”,甚有违例嫌疑。在无线网上讨论区也有网民批评:“集集都恒生,集集都话它乜乜乜好劲”。

  根据广管局规定,每天下午5时至晚上11时,公共广播机构每小时只有10分钟广告时间,而在其它时段,广告时间占整体播放时间也不得超出18%,若剧集变成“广告杂志”则变相“废掉”原有规定。

  无线电视外事部总监曾醒明解释,并非所有赞助无线都会接受,只会挑选有可能融入剧情的广告。他承认,恒生提供“七位数”赞助费,针对《富》剧批评,他表示听到声音,“情节是否牵强属见仁见智”。他指出,数年前港府放宽规管,令电视台可在剧集卖广告开源,考虑到形式始终较新,会参考不同观众意见再调节做法。

  现时在电视卖财经产品广告受证监条例规管,但《富》出现推销恒生寿险的剧情,却无正式提及投资风险,立法会信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李永达表示有需要研究是否违规。证监会发言人不评论个别个案。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