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锟太太叹照顾丈夫有困难 难沟通未了解其需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高锟太太叹照顾丈夫有困难 难沟通未了解其需要
2010年03月08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香港中大前校长高锟及夫人黄美芸。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光纤之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返港受尽各界的拥簇与爱戴,但一直紧执高锟之手的太太黄美芸曾向香港中文大学候任校长沈祖尧慨叹,“未能与高锟沟通了解他所需,深深体会到照顾者的压力。”

  黄美芸指香港社会对老人痴呆症存有误解,故计划以高锟名义设立老人痴呆症基金,唤醒社会关注。她现时已不断奔走为基金筹款,并透过沈祖尧协助筹组基金。

  沈祖尧接受专访时忆述,10多年前已认识高锟,当时高锟是中大校长,他则是医学院的讲师。直至最近高锟回港,他先后与高锟会面两次,察觉高锟的重大变化。他说:“倘若你没有与高锟交谈,你不会知道他有病。”

  不过,当沈祖尧与高锟交谈时,便发觉高锟有点“牛头不对马嘴”。沈举例说,他询问高锟是否记得起他,高锟以英语回应“yup! yup! yup! (意谓‘是’)”,但沈相信,“他也未必记起我!”,又如他与高锟讨论不同的话题,但高锟都以“very good、very nice”来回应,但他指“高锟为人温柔,经常保持微笑”。他又说高锟现时每日均有打网球,也有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或许有时应酬较多而感到疲倦。

  黄美芸早前与沈祖尧,还有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及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郭志锐,讨论设立以高锟命名的老人痴呆症基金一事。沈祖尧引述黄美芸称,香港社会对老人痴呆症存误解,以为将家人送进医院了事,期望透过基金加强社会对老人痴呆症的认识,以及加强家人、医护人员对照顾患者的训练。

  沈祖尧透露,黄美芸曾慨叹照顾高锟有一定困难,一来高锟睡得不好,二来即使是黄美芸也自觉难与这名多年枕边人沟通,未能了解高锟的需要,就算他想外出也不知道,需猜测他的需要。他称:“高锟除了记性较差、脑筋不太清醒,健康状况仍很好,可以到处游玩。”他直言:“现时未知他的病情日后会否变化。”

  该基金需成立一个独立的董事委员会,成员相信将包括高太。沈说:“高太有意参与基金的工作,如参与讨论项目的资助等,相信她日后会经常回港。”他表示,稍后需讨论资助项目,包括加强社会认识老人痴呆症等教育,并以培训为主,未必会作药物研究。郭志锐补充,基金将资助非牟利机构,筹办老人痴呆症服务。

  高锟夫妇也会身体力行,于本月14日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步行筹款,除支持校方成立高锟奖学金,也为高锟老人痴呆症基金首项工作筹款,资助举办认知障碍者家属网上培训课程。郭志锐说,该课程共分为12个主题,透过多媒体、个案分析等,加强照顾者对痴呆症的了解,以及处理问题的方法。他指出,该课程需100万元,预计一年半后推出。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