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街或原汁原味保留 电影《岁月神偷》拍摄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永利街或原汁原味保留 电影《岁月神偷》拍摄地
2010年03月17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一位市民在上环永利街摄影。 中新社发 陈伊敏 摄


 

资料图:在香港上环永利街取景的港产电影《岁月神偷》扬威柏林影展,夺得最佳电影水晶熊奖后,永利街已成大家闲话家常的题材。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上环永利街因电影《岁月神偷》扬威柏林影展而引起保留诉求,不足一个月突获“永久保留”机会。香港市区重建局16日宣布,将于周五向城规会提出把永利街剔出重建范围,以“原汁原味”保留全条街12幢唐楼,划为“保育区”,禁止日后拆毁重建。

  至于最终能否保留,还有待城规会周五决定。有测量师估计,一旦永久保留,会增加项目亏损程度。

  士丹顿街及永利街重建项目原于本周五呈交城规会审批,市建局主席张震远16日说,为配合特区政府去年提出“保育中环”的概念,加上公众近日对保留永利街有强烈意见,市建局决定向城规会提出另一保育构思,把永利街剔出重建范围,建议该区由“综合发展区”改划为崭新概念的“保育区”,以禁止业主清拆重建该区旧楼。

  张震远强调,能否将永利街剔出项目,要视乎城规会的决定;但提出新构思,不等于放弃2008年提出保育3幢永利街旧楼的意念,“其实两者都是保育永利街,但2008年提出的是考虑楼宇状况后的强化保育概念,今天提出的则较能满足公众的诉求,更原汁原味保育永利街”。至于会否成为日后推翻重建项目的先例,他回应说“不认为听公众意见是一个坏先例”。

  永利街共有12幢近60年楼龄的唐楼,连同3幢已统一业权,市建局共收购了逾40%业权,据悉余下大部分业权由“公司”名义持有,张震远表示,有意接受收购的业主,仍可继续与市建局商讨,但当地段被改划为“保育区”,市建局便不会再积极收购余下业权。

  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表示,市建局之后会以业主身份出资维修唐楼,预计维修成本由每方呎500元至3000元不等,视乎楼宇失修程度而定,“不止大厦外部,内部也明显失修,要维修至不再有结构问题,成本很高,或者会较重建贵”。张震远说,业主日后可透过维修资助计划或针对具历史建筑价值的自愿复修计划,获得维修支持。

  其实,市建局2008年提出的“强化保育元素”方案,已令永利街此项目由1亿元回报变成1.7亿元亏损,市建局表示,暂未评估新构思对项目的财务影响。

  据悉,市建局已动用4000多万元收购永利街,项目会否进一步亏损,须视乎未来有多少业主要求收购。第一太平戴维斯董事总经理陈超国表示,一般重建成本为每方呎2000元,较有关单位估计以每方呎500至3000元的维修费低,“保育费用一向都很贵……无重建价值,未计算收购成本,项目较先前亏损更多是不出奇的”。

  至于维修后的唐楼会否重新出租及作何种用途,市建局会视乎城规会的对保育区的规管,但市建局执行董事谭小莹说,因唐楼的设计及承重只用作商住,加上欠缺升降机,维修后未必能开放予公众参观。

  发展局长林郑月娥表示支持有关构思,至于日后如何衡量公众意见对重建项目的影响,她指现时无百分百的客观准则。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