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研发成功口服砒霜治血癌 将推广至全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大学研发成功口服砒霜治血癌 将推广至全球
2010年03月26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港大花了10年成功把砒霜研发成口服药物,用以治疗血癌,病人可把药水带回家自行按剂量饮用,一般每天服用两茶匙,每个疗程期为两年。(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砒霜剧毒无比,浅尝一口足以取人性命。不过,经提炼及配以适当剂量,砒霜可以发挥“以毒攻癌”功用,有效治疗血癌。香港大学医学院及玛丽医院成功研发“口服砒霜”,并获得全球唯一的专利,成为拓展香港六大优势产业之一的医药业的里程碑。

  10年来,已有逾100位血癌病人服用该药,证实对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复发病人的疗效尤其显著,病人5年存活率达85%,疗效更胜骨髓移植及化疗。当取得香港卫生署注册后,将会推广至全球。

  研发口服砒霜的团队骨干成员,包括港大医学院内科学系血液肿瘤科及骨髓移植讲座教授邝沃林、玛丽医院内科学系血液肿瘤科及骨髓移植顾问医生区永仁。他们26日将出席国际研究会议,向来自北美、欧洲、非洲、澳洲及亚洲的医学专家讲解口服砒霜治疗癌症及其它疾病的功效。

  邝沃林25日表示,医学界曾用砒霜(化学名称“三氧化二砷”)治疗血癌,但随着新药物诞生,砒霜渐被遗忘;港大医学院曾于1940至50年代,使用砒霜为血癌病人治疗。他的团队于1998年翻查医学院有关纪录,萌生研发口服砒霜的念头。2000年成功研发口服砒霜,应用于临床血癌治疗研究;翌年,首次供予病人服用,代替静脉注射砒霜。

  港大医学院及玛丽医院至今向逾100位血癌病人提供口服砒霜,当中56人是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复发病人,55人接受口服砒霜治疗后,病情得到缓解,而且疗效较传统骨髓移植及化疗为佳;口服砒霜也有用于预防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复发,有65名病人服用后,结果只有5人再次受癌魔侵袭。

  区永仁指出,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可做骨髓移植或化疗,但化疗会产生脱发、溃疡、流血等副作用,化疗药会压抑白血球,病人有机会感染,而且需要住院,“(病人)要住院差不多一个月,住在无菌病房,要戴口罩。”但服用口服砒霜则仅出现头痛、胃痛等副作用,不会影响心脏,病人毋须住院,只需拿取经配制的口服砒霜回家,定时自行服用。

  区永仁说,医院每次给予病人的口服砒霜约200毫升,是两星期的剂量,不会引致中毒,“成年人要一次过喝1公升才会中毒。”邝沃林表示,其团体是负责研发口服砒霜的份量及安全度,药物的配制工作则交由玛丽医院药剂部负责,“我们把配方交给他们去配制。”

  研发团队与附属港大、负责处理技术转移的港大科桥有限公司为口服砒霜在美国申请全球专利,去年4月获批准。口服砒霜成为首只完全由香港研发的处方药物。邝沃林表示,美国医学界采用静脉注射砒霜治疗血癌,但每月的治疗费用高达40万港元。

  港大科桥发言人余梓山25日表示,已为口服砒霜向香港卫生署申请注册,预计本年内会有结果,取得注册号码后,可正式推广全球,预计届时售价会较美国静脉注射砒霜费用低一半。邝沃林及区永仁期望,口服砒霜将代替静脉注射砒霜,成为全球治癌新疗法;正计划向发展中国家免费提供口服砒霜,供当地病人使用,发扬人道救援精神。

  未邝沃林称,团队展开研究多年来,完全没有接受任何政府特别资助,曾经因为欠缺资金、人手而想过放弃,“手头紧时,就做慢一点。”但他们一直抱着为治好病人心态而坚持下去,“不用很多钱、很多资助,只要用心去做,要有坚持,就会成功。”

  港大发言人强调,一般砒霜未经提炼,剧毒会危害健康,市民切勿自行购买砒霜服用。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