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学家拟造“隐身衣” 短期内或有成果(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科学家拟造“隐身衣” 短期内或有成果(图)
2010年04月01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科大物理学系讲座教授陈子亭,致力研究材料物理学,期望能制成“隐形”物料,正与内地实验室合作,望在3个月内取得成果。(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哈利波特》电影中,主角披上“隐形斗篷”后,没有人能看见他,而他可看到外界事物,随意探险。香港科学家、科大物理学系教授陈子亭,也致力钻研“隐形”物料,期望制作出可令光线拐弯、不会折射的物料,造出“隐形”效果。

  陈子亭已掌握“隐形”理论,正与内地大学实验室合作试验,期望3个月内取得成果。

  科大蒙文伟纳米科技研究所所长、理论物理学家陈子亭,是今年度裘槎基金会得奖的优秀科研者之一,他与研究小组曾设计多种先进材料,包括光子晶体、超颖材料和纳米材料等。这类材料能控制电磁波及声波,使它们不会被波长所侦测,从而不会反射到人类眼睛等接收器官,因而“隐形”。

  陈子亭说,2006年曾有英国科学家发明“隐形斗篷”,但披上斗篷的人,除了自身隐形外,他在斗篷内也看不到外界情况,实用性有限。他遂研究另一种隐形法,设计一种“干扰器”,安装在人体或某些对象上,便会影响射在物体上的光线折射效果,让光线只会转弯、不会反射,达到“隐形效果”。

  根据同样原理,只要利用干扰器,改变对象的光学折射程度,甚至可折射出特定的影像,如在男人身上折射出“女人”影像,造成“变身术”般的光学幻象。

  陈子亭认为,现时隐形物料包括硅和聚合物等,制作时需使用先进实验室,感慨自己的理论仅“纸上谈兵”,坦言“不想投诉太多”。他又指香港缺乏类似实验室,遂与内地学者合作,把理论付诸实行,他说:“未来3个月内可达至初步研究成果,始终内地做实验的资源多些,内地科研非常先进。”

  应用方面,陈子亭认为距离应用尚远,他指若将来科技成熟,可有助警方、海关破案等,若应用在军事上,则须把隐形干扰器缩小,但研发成本高贵,实用机会不大。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