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刘罗锅”墨宝将在香港拍卖 开价万元左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清“刘罗锅”墨宝将在香港拍卖 开价万元左右(图)
2010年04月08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罗锅的墨宝“清閟云林倪画阁,英光宝晋米书斋”对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乾隆时代宰相“刘罗锅”(刘墉)的事迹家传户晓,他的墨宝亦极具珍藏价值。普艺拍卖于10日举行的“中国书画及艺术品”拍卖,共出售约260件中国书画及近300件中国艺术品,开价共约600万港元,当中以一副出自刘墉的行书对联最具珍藏价值,开价则仅为9,000至12,000港元。

  普艺拍卖书画部负责人庄志岗指出,艺术品非以价格判定价值,是次拍卖品的开价虽为大众化,但当中亦有不少珍贵藏品。

  庄志岗指出,刘罗锅流传下来的墨宝不多,他的行书对联内的“清閟云林倪画阁,英光宝晋米书斋”是以著名书法家米芾及画家倪瓒(倪云林)的名字为对,堪称绝佳之联,且刘罗锅的书法筋凝脉聚、刚劲有力、充满行气,再配上手描龙蝠纹蜡笺及旧酸枝架,虽然对联有点破烂,仍属难得佳品。

  清末画家程璋所绘的一幅《封侯图》,相信亦是拍卖会上其中一件受人注目的拍卖品。庄志岗指出,程璋以绘画猴子闻名,《封侯图》内的猴子充满立体感及层次感,活灵活现,且画中再以瀑布、树枝等事物衬托出来,以当时技巧来说,亦属非常难得,开价为15,000至18,000港元。

  庄志岗表示,收藏家从前重画轻书法,现在却越来越多人懂得欣赏后者,亦肯花更多金钱竞投书法拍品。他指出,书法的层次更高,且每个书法家的风格都有不同,很多时要代入角色才能产生共鸣。他强调,书法作品不仅以名气论价值,有些墨宝的作家名不见经传,甚至无人知晓,亦可受后世人追捧。他说:“试过有开价仅为3,200元的拍品,最后以逾10倍的价钱成交。”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