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场堵截多名有流感病征人士 5人接受检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机场堵截多名有流感病征人士 5人接受检疫
2009年05月15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其中一名有流感征状的抵港人士由救护车送到玛嘉烈医院。(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证实感染H1N1甲型流感的香港青年,目前正接受隔离治疗,情况稳定。随着甲型流感确诊个案再现,香港口岸防疫战线加强戒备,14日成功堵截至少5名有流感征状的机场入境人士,包括由美国抵港的旅客,有关人士正在医院接受检疫,等候化验结果。

  香港暂无小区爆发危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强调“只要每人走多一步,相信有助疫情受到控制”,他又再度开腔批评美国不设防政策,认为世界卫生组织各成员国有责任防止病毒传播到其它地方。

  香港第二名甲型流感确诊者正在玛嘉烈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征状属轻微。

  香港机场检疫人员14日发现多名抵港人士有流感病征,无法通过体温检测,需送往玛嘉烈医院接受检疫,当中包括由美国抵港的旅客,以及香港机舱服务员,正等候化验结果。他们乘坐由洛杉矶抵港的国泰和美国航空联营航机CX881或AA6119,现时情况稳定。

  卫生署公布,卫生防护中心共接获5人符合甲型流感的呈报准则的报告,但化验仍没有结果。

  周一岳14日与教育界代表会面后说,现时三重检疫法行之有效,可阻截部分怀疑个案。他指出,防疫战线在口岸和医院,只要做好防疫准备工作,便可预防病毒在小区扩散。

  对于香港第二宗确诊者入境时,已填写健康申报表,但有关单位仍无法识别,周一岳表示,将会加强前线人员检查健康申报表的训练。不过,有些人若进入香港时未发病,或者没有病征,甚至不愿意透露病征,是难以预防。他称,每项措施并非百分之百有用,但全部措施加起来就有一定效用。

  对于香港航空交通频繁,病毒可随旅客广泛扩散,增加传播风险。周一岳接受电子传媒访问说,香港两个确诊个案均是外地传入,日前已去信美国卫生部部长,促请美国卫生部门在各口岸严格执行健康检疫措施,减低传播风险,目前正等候对方回复。他表示,同时将有关信件转交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促请国家卫生部表达对美国加强口岸防疫的讯息。他认为,美国至少应劝喻有病的旅客不要登机。

  香港驻美国经贸办事处已经发信给当地留学生,要求他们若身体不适,应延迟返港,若在机上发烧,需通知机组人员。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主席关笑华希望公司强制员工在机上工作时,戴上口罩。

  全球甲型流感确诊个案持续增加,药厂积极研制预防疫苗,周一岳曾透露将会与药厂研究疫苗。不过,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生产甲型流感疫苗,最大挑战是安全性,忧虑潜在风险难在临床测试中发现。

  何栢良说,生产甲型流感病毒疫苗的两个主要基因,源头均来自猪流感病毒,但1976年美国爆发猪流感,当年应用的疫苗,曾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导致数百人瘫痪,逾20人死亡,担心同类问题会再发生。然而,他也指出,病毒随时变种,若变得更强,死亡率更高,相对疫苗的副作用,注射疫苗始终有好处。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