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时评:经济疫情双闪警报 港府须"看多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时评:经济疫情双闪警报 港府须"看多一步"
2009年05月18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七日电 题:经济疫情双闪警报 港府纾困须“看多一步”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本周港府公布的首季经济数据和香港及外围疫情发展均不乐观,特别是经济数据出炉后,各界反应不一,鼓劲者有之,唱衰者亦有之。面对金融海啸和“甲流”疫情双重“夹击”,港人切勿盲目悲观,自乱方寸,而港府抗疫及提振经济,亦应力谋先手,出拳要快,出手要重,并应“看多一步”,全力助市民渡过难关。

  警报双闪 数据告急

  港府近日公布的首季经济数据显示,香港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百分之七点八的急跌,创十一年最差,出口更出现逾半世纪最大萎缩,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杀伤力不容小觑。

  经济数据不见乐观,而周末又最新爆出“甲流”杀进日本社区,北京首现甲型流感确诊病例,外围疫情难见缓和,香港卫生官员及专家均表示,疫情杀入香港社区恐仅是时间问题。受疫情所累,近期访港旅客亦下跌近一成,不少酒店入住率不及五成,一系列趋冷数据,令港府及港人绷紧神经。

  衰退见底 勿乱方寸

  香港虽遭金融海啸和“甲流”双重“夹击”,但受惠内地经济复苏和欧美经济下滑势头放缓,香港经济料不会出现“自由落体”。

  内地四万亿经济刺激大单逐步铺开,一揽子经济复苏计划已初见成效。欧美方面,经济下探速度亦有放缓势头,外围造好,将刺激港商订单回升,提振出口回暖。

  香港六年前成功抗击“沙士”,逆境拼搏精神赢得掌声无数。眼下,经济数据和疫情数据虽双双告急,但“最坏的底部”却可能已经出现,港人当此时刻,应报以“转折在望”心态,而非自乱方寸。

  港府纾困 看多一步

  本周港府将全年经济增速预测下调至负的百分之五点五至百分之六点五,较早前的预测再度拉大,尽管香港经济“最坏的时刻”可能已经出现,但“天光大亮”一刻却并非倚马可待,因此,港府纾困政策要力谋先手,出手要快,出拳要重,并有的放矢,才能收见奇功。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本周已表示,新一轮经济纾困措施将在一月内出台。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纾困政策应针对重灾行业,包括金融、贸易、物流、旅游等行业,对遭遇重创的中小企业亦要给予融资倾斜,同时,在扩内需刺激市民消费方面,亦应有所侧重。

  除此之外,笔者以为,港府纾困经济还要“留一手”,面对疫情发展和金融海啸反复,应尽量“看多一步”,将困难和风险看得更重一些,将应对危机和疫情的时间估计得更长一些,对下一轮可能来袭的冲击有充分准备和因应对策,留足政策腾挪空间,才能做到有备无患、尽收全功。(完)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