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滥药有恶化趋势 吸毒个案激增近两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青少年滥药有恶化趋势 吸毒个案激增近两成
2009年05月22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青少年滥药有恶化趋势。扑灭罪行委员会21日公布今年首季的罪案数字,结果发现青少年因毒品罪行而被捕的案件,较去年同期激增16.5%,而首季全港搜获的毒品数字也较去年同期上升。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盼望尽快立法阻止毒害,而稍后将委任顾问研究校本自愿验毒,继而开展立法工作。

  香港今年首季的总体罪案共19236宗,较去年同期微升1.7%,罪案率维持平稳。但李少光特别关注今年首季的青少年毒品罪行增加16.5%,反映青少年滥药有恶化趋势。他说,滥用精神药物中心很快便可运作,至于校本自愿验毒计划,有关单位稍后会委任一名顾问与校方商讨,期望尽快进行立法工作;“尽快识别到吸毒的青少年,可以尽快帮助他们,减轻受到毒品危害。”

  海关搜获的毒品数字也直线上升。除了忘我类毒品减少36%之外,海洛英、大麻、冰、K仔和可卡因的数字均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其中大麻由去年同期的1公斤激增至24公斤,而冰也由去年的1公斤增加至今年的9公斤。

  此外,多项盗窃案件均有上升趋势,其中车内盗窃和店铺盗窃分别增加逾40%和接近20%,而诈骗案也上升23.8%。李少光表示,暂时没有理据支持上述案件增加与最近经济环境转差有关。警方经已与超级市场和便利店商讨,希望他们能加强店铺的防盗措施。

  不过,多项罪案数字均出现下调,下调幅度较大的包括家庭暴力案件,下跌29.2%。其它较严重罪行例如纵火下跌19.7%、勒索下跌17.5%、各类劫案下跌16.7%。

  委员会成员丘颂云21日也公布去年7至12月青少年接受警司警诫的数字,共有1051宗,较前年同期下降约10%。接受警诫的青少年大部分为13至15岁,主要干犯偷窃、伤人、殴打及涉及毒品罪行。根据小区支持计划,若获得当事人及其家长的同意,会有专人探访被警诫的青少年。过去3年,被警诫过的青少年再次犯罪的比率下降至20%以下,证明计划有效。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