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天内新增54宗确诊个案 隔离床位快不够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一天内新增54宗确诊个案 隔离床位快不够用
2009年06月18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联合医院一名女护士感染甲型流感,是香港首次有医护人员染病。图为进出医院者都戴上口罩。(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甲型流感爆发速度惊人,17日香港一天内新增54宗确诊个案,令累计增至172宗,公立医院隔离床位面临“逼爆”危机。

  全港1400张公立医院隔离病床使用率已达80%,医管局18日开始启动新一轮的缓疫措施:曾与确诊病人接触的人士,如无明显病征或非高危群组,毋须入院,改为抽取样本及服食“特敏福”,一旦样本呈阳性反应才送院隔离。有微生物学系教授担心,“特敏福”抑压甲型流感传播的效用成疑,让有接触史的病人进入小区,随时成为传播病毒的“隐形炸弹”。

  医管局质素及安全总监梁柏贤称,公立医院18日开始实施一套新的流感病人分流及临床治理指引,有助医院集中和预留隔离设施去诊治确诊病人和临床情况比较严重的病人。有关单位也考虑延长流感诊所服务时间,及开放诊症室。

  根据现行政策,无论是怀疑或确诊甲型流感个案,均会被安排到医院隔离检测,但18日起从疫区返港、或曾与确诊病人接触的怀疑染病人士,除非出现严重病征或并发症或属高危群组,否则毋须送院检查,改为抽取样本及领取“特敏福”,进行家居的自我隔离,若样本呈阳性反应才安排入院接受隔离治疗。而高危群组则指临床病征严重如气促病人、血含氧量低者、孕妇及2岁或以下的患者。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说,假若日后出现甲型流感大规模爆发,有关单位不排除将普通病房改作隔离病房,但由于医院并没有足够独立病房,因此会将患者集中隔离,“现时多收一个同少收一个都不会影响疫情发展”。消息人士补充,患者的留院日数会视乎病情及病发时间调整,未必留院7日,而医管局又考虑收紧向有病征但病情轻微人士,派发“特敏福”的做法。

  香港学大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黄世贤认为新措施可以接受,但担心让有甲型流感病征的病人回家隔离,即使服食“特敏褔”作预防,仍存有一定散播病毒的危机。他指,现时仍未有研究显示服食“特敏褔”后,首24小时能把病毒数目减低,虽然佩戴口罩有一定保护作用,但在家中没有可能全天候防备,“睡觉就无可能戴口罩”,若最后病人确诊,家人染病机会很大。

  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提醒市民,若家人被列为疑似甲型流感病人,需在家中隔离,市民小心照顾患者的同时,自己也需小心。例如与患者接触时要戴口罩,并保持世卫建议的6呎安全距离,尽量让患者独自睡一个房间,及时刻保持家居清洁卫生。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