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结队北上吸毒严重 被捕女性比例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青少年结队北上吸毒严重 被捕女性比例上升
2009年06月22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北上珠三角吸毒的香港青少年人数居高不下,女性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图为粤警将滥药者集中遣返香港。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青少年北上吸毒问题日益严重。广东省警方有关人士透露,由二OO六年开始,前往珠三角滥药的香港青少年人数居高不下,近一年来被捕女性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较去年同期增加约一成半,当中更出现女学生成群结队集体滥药的极端现象。针对新情况,广东警方近期将与港澳两地警方合作,开展重点打击青少年跨境吸毒的联合行动。

  广东省警方近年虽然加强有关打击行动,但仍遇到犯案人数不断增多的情况。据了解,近一年来,港人珠三角滥药呈持续恶化之势,这主要与金融海啸下生活焦虑、搵工难、减薪乃至失业压力大增,而北上狂欢减压消费相对低廉有关。而随着暑假“开闸”,如释重负的港生更易在“异地”寻求刺激,珠三角滥药问题进入高危期,而这一情况更向女学生方向蔓延。

  目前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城市依然是港人北上滥药消费的“重灾区”,吸毒青少年逐年增多,其中仅去年港方登记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士超过三千四百人次,同比增加一成半,其中就有近五百人曾北上内地吸毒。

  广东警方人士表示,这些被两地警方登记在册的吸毒青少年相信只是“冰山一角”,连手打击跨境吸毒“任重道远”。该名警方人士指出:“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近年在粤吸毒港人的女性比例呈明显上升之势,同比往年增一成半以上,且吸毒年龄渐趋年轻化,当中最年轻的只有十四岁。”

  据透露,以往女生大多是跟随男友或男玩友参与滥药派对,但近年已开始出现女生三五成群主导“组团”甚至“纯女团”,K仔(氯胺酮)等药物成为她们追捧的最“潮”毒品。而且,这些滥药女生已从过去主要来自“三失”(失去父母、失去学业、失去工作)“问题”家庭向更多的家庭扩散,包括父母无暇照顾的、学习成绩不佳的、寻求刺激的富家子女等,往往容易被朋党以放松情绪为由软硬诱惑而堕入毒网。

  该名警方人士表示,从过去一年的任务执行情况来看,被捕的大多女生一开始是“被迫”与朋友滥药,并往往是免费的;但一旦染上毒瘾后便无法自拔,一而再、再而三寻找刺激。

  目前珠三角“K仔”售价相差甚远,贵的每克约一百元,便宜的只需六十元就有交易,较香港便宜逾三成。但由于青少年的零用钱有限,又无法经常向家人索钱,因此在群体集资购买分食的同时,不少吸毒成瘾的女生也被贩毒分子“拉入伙”,充当拆家向朋辈转售毒品图利,甚至以“人带人”方式拉拢更多“初哥”入局。警方人士表示,由于女生更易引诱同辈放下戒心“埋堆”,药物出售生意往往更好,因此女生充当拆家的报酬要比男生高两成以上。

  由于青少年滥药与跨境黑社会活动有密切关联,广东省警方对此高度重视,计划近期与港澳两地警方合作,展开定期的有效打击行动,力求有效遏止青少年跨境滥药情况。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