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漫话:“反黑”话题起涟漪 无碍香港平安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反黑”话题起涟漪 无碍香港平安城
2009年08月08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八月七日电 题:“反黑”话题起涟漪 无碍香港平安城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香港近日在尖沙咀一间豪华宾馆外发生一宗命案,媒体称死者是“江湖中人”,引发人们有关“反黑”的话题。

  难道香港现代化的摩天大楼背后、古旧拥挤的唐楼之间,还存在犹如电影里打杀于刀光血影中的“黑道”势力?

  “哪里还有什么黑道啊,”对于记者的疑问,一位香港警察朋友笑着说,“现在很少有人愿意再干这打杀的事。”他解释说,一来是因为香港警方多年来的“反黑”整肃早已见效;二来踏入“黑道”已很难捞到油水,缺乏经济动因。因此,过往所说的“黑道”势力早已难觅其踪。

  最新的统计显示,香港仍然是全球最安全的大都会城市之一。今年上半年,与涉黑势力有关的案件共一千一百一十七宗,比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八;今年上半年香港的行劫案为四百三十宗,其中动用刀枪行劫的则为“零”。

  当局的参考数据更显示,香港是世界上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整体罪案率与新加坡相若,低于东京、纽约、巴黎、伦敦等国际大都市。

  居住在香港的人们,也能切实感受到良好的治安。街道一角,常能见到配枪的警员悄然例行巡逻。盛夏深夜安静的街头,不乏摩登女郎或拎公事包的斯文白领只身返家。

  有香港的年轻人说,若干年前,确有一些“帮派”常到电玩厅等鱼龙混杂之所,拉拢青少年“入会”。但如今这类情况已难得一见。

  不过,香港毕竟曾经有过“黑帮”猖獗的历史。地处太平山上峡道与绿树之中的警队博物馆里,就展示着香港三合会(黑社会)的渊源、组织架构以及若干夺命武器。一些幼稚园的孩童在一个雨天来此参观。一位女孩听到讲解,天真地问:“黑社会是什么?”妈妈回答:“是坏人。”

  由此也催生了香港警方专司“反黑”的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这支因英文简写而俗称“O记”的警务力量,是报章和影视剧编剧们的最爱之一。他们缜密又神秘的工作背后,是道不尽的、引人联想的、惊心动魄的故事。

  警方强调,“反黑”行动仍是警队首要行动项目之一,尤其是针对三合会对年轻人的影响。警方会强化刑事情报网络,以迅速及专业的行动处理涉黑活动及罪行的情报举报。警方也对传媒表示,会更留意金融海啸会否对治安带来影响。

  尖沙咀命案之后,香港警方再度承诺,会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打黑,包括进行策略性的卧底行动、积极堵截涉黑活动的收入来源并将相关犯罪得益充公、加强利用现有法律打击涉黑活动等。警方更将与教育部门及机构保持联络,堵截涉黑势力伸向学校。面对传媒镜头,一位反黑警官言之凿凿:香港警方绝不容忍暴力犯罪。

  目前香港有三万二千多名警察,平均每位警察要为约二百一十五位市民服务。这支成立于一百六十多年前的警察队伍,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亦是当今最现代化的警队之一。他们正在践行着“防止罪案、扑灭罪行”、“使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的目标。

  所有的城市都不能完全杜绝犯罪。但显然,香港绝不是犯罪者们的“乐园”。媒体的报道难免有放大效应,但关于“反黑”的话题犹如一枚石子在维多利亚港中泛起的涟漪,难以抹去这座城市美丽的投影。(完)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