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2千公里水管老化 金融中心区遍布隐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逾2千公里水管老化 金融中心区遍布隐患(图)
2009年09月01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月三十一日上午七时三十分左右,香港湾仔告士打道发生水管破裂事故,如柱水涌造成湾仔区域大塞车。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进行抢修工程。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8月31日酿成港岛北交通瘫痪10多小时的地下水管,1年内已连爆4次。香港水务署透露,肇事水管已纳入“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原订明年进行更换工程,因应这次事故将提早于今年内完成,署方将于本周内对该路段共8条地下水管进行检查,而附近老化的菲林明道的水管工程则被押后。

  但最令人关注的是,全港7600公里水管网络,当中2200公里水管已老化等待更换,主要遍布湾仔、金钟、上环、中环等金融和商业心脏地带,2015年才完全更换。换言之,未来6年水管爆裂问题势成香港运输网络的“定时炸弹”。

  目前,香港依靠一个长约7600公里的水管网络,供应市民食用水及咸水,大部分水管均埋于地下,约45%在约30年前铺设。针对水管老化问题,水务署于2000年起,分15年推展“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并根据水管的使用年期、管道材料、水管爆裂情况及维修纪录,准备更换全港3000公里长的老化水管。

  现时,平均每月可更换及修复逾30公里的水管。水务署数据显示,至今只修复及更换逾800公里的水管,即仍有2200公里长的水管有随时爆裂的危机。

  数据显示,“老爷”水管主要分布中环、湾仔一带。在过去2年,中、上环一带也发生过至少3次爆水管事故,包括上环的永安中心外、利源西街以及香港大会堂高座,每每令皇后大道中及干诺道中一带交通近乎瘫痪。

  水务署助理署长张秉能表示,8月31日肇事位于告士打道的水管于1986年铺设,由湾仔北海水抽水站横跨告士打道,伸延至柯布连道,供应铜锣湾、湾仔北及跑马地的咸水,并已纳入修复计划之内。他承认,2008年至今,该条水管已发生4次爆裂事件,对上一次更在8月初,但他强调这次只是一宗个别事件,也否认与月初的维修工程有关。

  水务署发言人表示,根据原订的施工时间表,告士打道的水管明年展开工程,菲林明道则于今年内进行,但发生8月31日爆水管事件后,告士打道的水管更新计划提早在今年完成,署方将于本周内对告士打道共8条的地下水管进行检查,菲林明道的水管工程被迫一拖再拖。

  有议员认为,该区爆水管问题犹如“十个煲九个盖”,恐难以拆解。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