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问候祖国:许世界一个美好的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澳问候祖国:许世界一个美好的未来
2009年10月01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十月一日电 题:港澳问候祖国:许世界一个美好的未来

  记者 于晶波

  此刻的北京城,秋意浮动,红色摇曳。此刻的天安门,远道而来的港澳观礼团,正用惊叹的目光端详着自己的祖国。

  此刻的维多利亚港两岸和大三巴牌坊前,紫荆花与莲花分别烘托着五星红旗在港澳民众炽热的注视下缓缓升起。这是新中国“六十”庆典镜头前的一刻,这是全球聚焦的历史一刻,在这一刻,港澳问候祖国。

  从殖民时代到全球化时代再到本土化皈依,如果将一甲子的光阴比作一条跑道的话,那么六十年中,跑道两边的风景早已是换了人间。

  在跑道前二分之一的路程中,港澳就像两位遥遥领先的选手,在殖民主义的列车上绝尘而去,远远被抛在身后的祖国,身躯庞大,贫穷而又神秘。

  而在接下来的二分之一里程中,祖国庞大的身躯爆发了惊人的能量,犹如“翔飞人”的速度,将一个又一个对手留在了身后。在这段不长的路程中,祖国大方队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跨越,一直遥遥领先的港澳“优等生”亦不得不频频回头,对这个足音日近的选手心怀敬意。而在仅剩下五分之一路程的时候,港澳更是一前一后融入了祖国的大方队中,与其他成员一起抬脚和落步,一起撞向终点那条属于胜利的红飘带。

  六十年的“奔跑”历程,对于十三亿内地人来说,港澳的领跑令他们不仅多了一个目标,更多了一个榜样。而对于港澳人来说,祖国的变化犹如快进电影一般,令他们从眼花缭乱到心悦诚服。

  新中国成立的一甲子,不仅是港澳与内地在跑道上互相追逐的一甲子,更是港澳与祖国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一甲子。

  当祖国遭逢肆虐洪水、大震大灾之时,港澳民众总是以赤子之心倾囊相助。而无论遇到罕见的金融风暴,或是横行肆虐的疫情,港澳亦总能安然度过,究其原因,祖国不打折扣的“猛火”相挺,可谓功莫大焉——越山而来的东江水、风雨无阻的“三趟列车”、惊心动魄的金融保卫战、以CEPA为代表的刺激经济组合拳……

  六十年来,每一次危机面前,祖国不遗余力的“猛火”救困,令港澳一次次化险为夷,而一样可乐见的是,纾困“猛火”亦已化作另一层面的暖心“慢火”,将融融暖意输送到港澳民众心里,悄然拉近了港澳民众与内地的心理距离。

  “猛火”纾困,“慢火”暖心,六十年后,祖国之于港澳,不再是那个罩着“穷”和“神秘”面纱的庞然大物,而是一个最可信赖和最可依赖的强大后盾。

  同样对于祖国来说,六十年后,香港和澳门,已变成一个感光灵敏的镜头,捕捉着世界最前沿的密语,并以最快的速度成像,存储在国家庞大的内存系统里。这是最动人心弦的一幅图景,港澳与祖国,汲取着彼此的养分,培养着彼此的默契,书写着同一个未来。

  有人说,纪念其实是一台戏,无论多么精彩,帷幕总会落下。今天新中国“甲子庆典”的这一幕,明天亦将变成历史的底片。但港澳将和祖国一道,携手在新的跑道上奔跑,不论前路是荆棘还是花丛,他们都将携手从容以对,许世界一个美好的未来。(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