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发公开信贺高锟获诺贝尔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发公开信贺高锟获诺贝尔奖
2009年10月06日 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中文大学历任校长合影。(左起)刘遵义(现任校长)、李国章、马临、高锟,金耀基。 中新社发 香港中大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香港十月六日电(记者 周志彬)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六日向中大师生发公开信祝贺前任校长高锟教授获得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刘遵义表示,“这是香港中文大学、全香港,以至所有华人的天大喜讯!”

  刘遵义在信中表示,高锟教授获颁诺贝尔奖确是实至名归,他谨代表香港中文大学全体师生校友,向高锟教授致以最诚挚的贺忱,并衷心感谢高教授为中大带来崇高的荣耀。

  刘遵义说,高锟教授是研究光导纤维通讯的先驱,素有“光纤之父”的令誉。他于一九六六年首度提出光导纤维在通讯上应用的基本原理,同时开发了实现光通讯所需的辅助系统,促成互联网的出现。现代人日常运用的高速网络通讯,正是高教授对科技的伟大贡献。

  刘遵义指,高教授对中大贡献卓越,与中大结缘近四十载,高教授早于一九七零年该校初设电子学系之时,已受聘为该系教授,并任系主任职。他在任四年间,锐意发展电子学课程,更成为中大首位电子学讲座教授。高锟教授于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六年出任中文大学校长,领导校务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中大今天成为区内以至国际上教研皆具份量的学府,高教授居功厥伟”。

  刘遵义表示,高教授对中大感情深厚,今年更把他所有共十七项的奖牌慨赠予中文大学。“我跟所有中大人一样,深以高教授的辉煌成就为荣。”

  中大于一九八五年颁授荣誉理学博士衔予高锟教授,以表扬他在科研成就及促进高等教育的卓绩。高教授卸任校长一职之后,一直担任中大工程学荣誉讲座教授至今。中大将科学馆北座命名为“高锟楼”并设立“高锟基金”,以发展学术研究,促进国际联系及学生活动。(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