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长期“派糖”政策不可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长期“派糖”政策不可行
2009年10月15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五日电 (记者 周志彬)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十五日出席立法会行政长官施政答问大会,就施政报告回应议员提问。曾荫权强调,金融海啸发生后,港府推出多项短期纾困措施协助基层市民,但香港是城市经济体,长期“派糖”在财政上是不可行的。

  曾荫权在开场白中表示,十四日发表的施政报告,整体思路是以发展经济为主调,香港经济需要注入新动力,走向多元化。只有稳定的经济发展,才能有利于解决社会民生及政治上的问题,才能有利于解决就业和贫穷问题。他说,“我们讲分配之余,也要讲创富,所以治标之后,就是要治本。务实地发展优势产业及强化传统支柱产业,我觉得就是治本之道。”

  不过,有议员认为,香港贫富悬殊以及青少年失业问题严重,不满施政报告并无扶贫措施,要求行政长官任内改善穷人生活。

  曾荫权回应称,今次施政报告是回归基本,主要策划长远策略,而非短暂舒缓措施,只有将“饼”加大,才可帮助基层。曾荫权强调,港府特别关注基层,现时香港有完整的安全网,包括综援制度、公共房屋、医疗补贴等,可以帮助基层巿民,此外,施政报告内亦有对社会上特别需要照顾的长者、精神病患者以及残疾人士,加强服务。

  对于有议员质疑其如何解决贫穷及改善就业,曾荫权相信,施政报告提出的六大产业可以增加经济活动,亦会创造不同的就业机会,包括低技术职位,令低下阶层受惠。

  有关注劳工团体利益的议员则要求政府制定标准工时。曾荫权表示,明白金融海啸下港人工时增加及工作变得紧张,失业率在政府施行特别措施下减慢升势,但现时政府需先处理设立最低工资安排,而订立标准工时是争议性的劳资议题,若同一时间处理多项劳资问题,未必能达致共识,须待解决最低工资后才可陆续解决其它有关家庭及就业的问题,不过,他会继续支持促进家庭和谐的活动。

  另外,对于近期香港豪宅价格飙升,屡创“天价”,曾荫权表示,政府关注楼价飙升,近日有豪宅单位以“天价”成交,政府会密切监察有关情况会否有“传染性”,影响中产住宅的楼价。

  不过,曾荫权认为,目前香港楼价未出现泡沫,全港中产住宅楼价比一九九七年十月高峰期相差百分之十五左右。他指出,在市场出现泡沫时,政府会启动优化土地的政策。

  曾荫权并劝告置业者要量力而为,不要只想像楼价会不断升,或是现时利息很低。他强调,政府对楼价会小心处理,“政府很难抬起楼价,却有无穷能力去摧毁市场。”(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