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代表团的快乐全运:关键时刻掉链子也不上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代表团的快乐全运:关键时刻掉链子也不上火
2009年10月17日 05:5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6日,在全运会开幕式上,香港代表团入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全运会小轮车越野赛是香港选手在全运会上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项目——上届全运会香港代表团获得的唯一金牌就出自小轮车比赛,而香港在回归祖国后参加过3届全运会,每届都能在这个项目上夺金。

  香港队夺金王牌是男选手王史提芬,在比利时长大的王史提芬虽然年仅21岁,但练习小轮车已经快15年了。预赛和半决赛,王史提芬都以较大优势排在第一,没料到决赛时在第一个土坡就摔倒了。

  “运气太差,我每天都检查自行车,没想到决赛时链子断了。”王史提芬说,“不过,没关系,后面还有东亚运动会的比赛。”

  香港自行车队教练沈金康说,王史提芬不会因输掉比赛而摔东西,“他的心态很好,虽然不开心,但一会儿就没事了。我们希望他拿金牌,但没赢也没关系。”

  由于同队的韩理强获得了该项目的第三名,所以香港自行车队的队员和教练还是很高兴,王史提芬也和队友击掌相庆,谈笑风生。香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拿到金牌的话,奖金会有,不过很少,只是象征性的。”

  丢了奖牌却表情轻松的王史提芬看上去就像一个全运会的“异数”——10分钟之前刚刚结束的女子组比赛,上届冠军、东道主名将岳丛以微小差距输给辽宁队姜楠楠获得银牌,却哭得像个泪人。

  “我非常想获得这枚金牌。”岳丛泣不成声,“没想到输了。”而在一旁的山东教练脸色铁青,看上去很是吓人。

  这恰恰显示出香港代表团选手和内地选手之间的最大差异:香港选手没有任务指标,没有重奖承诺,输掉比赛也不会输掉心态,而绝大多数内地选手则过分看重成绩,很难享受体育比赛本身的乐趣。

  曾在4年前代表香港出战第十届全运会羽毛球比赛的前国手王晨,本届全运会仍在比赛名单之内,虽然在5月的全运会女单预赛上被淘汰,但她仍将与另一位前国手周蜜一起参加团体赛。

  王晨在上届全运会时因不满裁判判罚而中途退赛,并发誓绝不再参加由内地裁判执法的任何比赛,但4年后,王晨已经看淡了往事。王晨曾在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表示,现在参加比赛的心态和4年前完全不同,“以前是冲着金牌去,现在就是帮助香港队,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香港队没有给队员下达夺牌指标,这是他们和内地球队最大的区别。王晨说:“我在香港打球只是一种职业,只要尽力打好就行。但是内地运动员背负着很多压力,很沉重。”

  不但整体气氛宽松,如果受到特殊照顾,他们甚至还会觉得不安。7月底国家体育总局表示,没有参加乒乓球团体预赛的香港队和澳门队可以直接参加决赛。由于香港乒乓球队具有较强的实力,因此这项政策引起了一些争议。但拥有姜华臖、帖雅娜等名将的香港乒乓球队接连弃权,并没有占用八强席位。对此,国内有些代表队对香港队这种“大度”还表示不理解。

  正是这种集体的放松心态让香港代表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这届全运会香港派出了“史上最庞大”代表团,共有230名运动员和110名随行人员。香港队一共要参加25个项目的比赛,但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说,他不会给运动员施加任何压力,“只要运动员尽力比赛就好。”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主题歌名为《相亲相爱》,歌手由内地和港澳台地区各出一人,以示四地同心,而如果内地选手能够真正拥有港澳选手的轻松心态,那么全运会赛场的风气将会得到极大的净化。 郭剑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