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发现猪只感染甲流 已出售或被食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首次发现猪只感染甲流 已出售或被食用(图)
2009年11月06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大学于10月22日在上水屠房抽取的猪只样本,发现含有甲型流感病毒。图为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曾视察该屠房设施。(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甲型H1N1流感再次出现令人关注的变化。香港5日首次发现有猪只因“人传猪”感染甲型流感,同时又证实香港出现第5宗甲型流感抗药性个案,显示香港甲型流感疫情不容忽视。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该只“甲流猪”可能已售出,或被食用,因此无法追踪源头,但强调摄氏70度高温足以杀灭病毒,市民进食猪肉必须熟透。有微生物专家担心,全球已出现猪只及家猫感染甲型流感的个案,不排除甲型流感病毒的“洗牌”风险升级,建议特区政府尽快为屠宰业从业员注射疫苗,减低爆发风险。

  香港大学在每月的恒常流感病毒监测计划中,发现2个于10月22日在上水屠房抽取的猪只样本,含有甲型流感病毒,相信病毒是近期由人传给猪只。不过,由于港大没有详细纪录,未能确定有关样本来自内地或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指出,该病毒样本未出现基因洗牌,基因排序与现时在人类身上发现的甲型流感病毒相似。

  周一岳表示,猪只感染甲型流感在世界各地很普遍,只要将猪肉煮熟,便可以放心食用。他强调,市民感染甲型流感病毒的风险并无增加。内地生猪来港时都有检疫,屠场的兽医和卫生督察一旦发现生猪健康情况欠佳,会尽早分隔,但猪只感染甲型流感后未必有病征。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表示,市民接触生猪肉及猪内脏,一般不会感染甲型流感,而食用猪肉及猪内脏也不会中招。何柏良认为,有关单位应因应情况加强猪只的病毒监察。

  上水屠房5日已加强戒备,保安人员及部分屠房工人均戴上口罩。猪农尹伟明表示,已收到有关单位通知,将加强消毒至每周2次。有工人表示,不担心受到感染,会视乎情况决定是否接种甲型流感疫苗。

  此外,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5日发现一宗甲型流感病毒对特敏福出现抗药性的个案,是香港第5宗同类个案。该株病毒是从一名74岁男子取得的样本分离出来,该男子9月底因呼吸系统疾病入院,并服用整个特敏福疗程。其于10月4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3日后因呼吸系统疾病恶化入住联合医院治疗,并于同月13日康复出院。

  香港大学微生物系助理教授黄世贤认为,香港及美国分别出现猪只及家猫感染甲型流感的个案,暂不能排除病毒出现洗牌风险。但他补充,现时在猪只身上找到的是纯甲型流感病毒,未混入禽类病毒,显示病毒变种仍受控。

  至于香港再次出现甲型流感抗药性个案,黄世贤认为暂只属零星个案,以特敏福治疗甲型流感仍然有效,除非抗药性病毒愈趋普遍,医治时才会出现困难。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