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公布政改咨询文件 强调人大决定不容置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唐英年公布政改咨询文件 强调人大决定不容置疑
2009年11月18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香港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两个选举产生办法的政制发展咨询18日正式启动。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中午在立法会就2012年政制发展咨询文件发表声明。在为期3个月的咨询期内,特区政府将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广泛听取意见。

  唐英年表示,人大常委会在2007年12月底作出的决定,2012年不实行双普选,但两个产生办法可以符合循序渐进原则作修改,并明确了可以在2017年及2020年分别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全部议员。他强调,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其权威性及法律效力毋容置疑,为推进民主奠下稳固基础。

  政改咨询文件建议,增加10个立法会议席至70席,功能界别及分区直选议员各占半数的比例维持不变。咨询文件提出新增的10个议席,5个为功能界别,其余5个为直选,当中5个新增功能界别议席及1名现有区议会议席,可考虑全数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至于委任的区议员将不参与互选。

  另外,文件提到议员的国籍问题将维持现有的安排,也即非中国籍及拥有外国居留权的香港永久居民,可参选12个功能界别议席。

  政制发展咨询文件建议,2012年行政长官选举时,选举委员会人数由现时800人,增至不超过1200人,以增加选举代表性,同时符合循序渐进要求。

  文件建议,选委会4大界别各增100人,其中在政界,建议主要分配给区议会,以提升民主化程度。在选委会选举中,建议由民选区议员互选,委任区议员不能参与,以扩大选民基础,增加民主成分。

  至于行政长官选举门槛,唐英年说,建议维持现时总人数八分之一的规定,以维持选举竞争性,及确保候选人得到一定支持。至于行政长官不可有政党背景的规定建议维持。

  消息人士表示,若按港府建议方案,无论是立法会选举还是行政长官选举,直选成分将大大增加,为香港迈向普选之路作出重要铺垫,充分体现特区政府对推进香港政制发展的诚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早前曾表示,2012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都十分重要,是为将来的普选铺路。“我们不能再承受错过另一个推进民主政制的机会,正如我们2005年可惜地所作的(否决)。2012年是另一个机会,使政制发展得以前进。”他呼吁各界在政改咨询中踊跃发表意见。

  在曾荫权因政改方案约见各党派议员时,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就表示,对2005年方案被否决感到可惜,原则上支持政改方案向前行,如果港府这次提出类似2005年的方案,民建联会再作考虑,由于人大已决定政制发展的大方向,相信新方案变化不大。

  工联会黄国健则称,中央已就政改问题作出承诺,他支持2012年增加议员的人数,但在增加区议会席位方面,不赞成委任区议员有选举和被选权。他补充说,如果这次方案再被否决,希望2017年都能落实普选。

  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范徐丽泰谈及政改方案时曾指出,香港言论自由,任何人、包括议员在内,都有权对政改提出自己的建议,但市民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这个时候,正是香港市民大众发挥他们影响力的时候。我们都是为人民服务,为普通市民服务,所以一定要考虑到普通市民,而不能只顾及自己的想法。”

  中联办副主任李刚也曾强调,香港的政制发展需要循序渐进,不能够“跑得太快”,各界应该“求大同、存小异”,在共同努力下为政制发展同创造条件或铺路,人大对普选的决定才能够实现,他不希望政制发展再原地踏步。他希望今年推出的政改咨询,能够达成各界共识,令政制发展往前迈进,距离普选就越来越接近。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