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爱诗:香港社会若没有共识就永远达不到普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梁爱诗:香港社会若没有共识就永远达不到普选
2009年12月13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梁爱诗。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强调,“2012普选根本没得讲,人大已作出宪制上有权威的决定,”并重申民意调查也显示逾60%市民期望政制向前发展。

  梁爱诗12日在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专业委员会午餐聚会,以《2012年两个选举办法之我见》为题发表演说,就“双普选”保证的问题,她说,人大常委会已作决定2017年可以就行政长官进行普选,而立法会普选随后,“已经作出了承诺,如果你是不相信,讲100次都无用。”

  梁爱诗强调,特首门槛问题并非中央处理范围,《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已清楚写明,具体选举办法由特区自行通过立法作决定。

  另外,有派别声言特区政府一定要应允取消功能界别,梁爱诗表示,行政长官当年就香港政制发展提交的报告,已指出功能界别去留问题没有统一意见,事实上相关问题并非简单说去或留,有一篮子问题有待先研究,包括功能界别在政治上发挥的作用、多少香港人符合功能界别要求,以至把以往功能界别投票方式进行分析等。她个人认为,社会将来可研究把现行制度发展得更普及而平等,例如实施一人两票,一票投地区直选,一票投功能界别,令选民基础更广。

  梁爱诗坦言,很多人误解功能界别议员只代表自己界别利益,坚持一人一票才是普选,其实功能界别议员同样要为整体香港利益着想,才能取得其余58位议员的支持,“有些歪理提出来是没有足够讨论,但有些人已听入耳,就说功能界别不能代表其他人,只代表他界别利益,这些朋友大有人在,所以社会更需要就功能组别问题深入研究。”

  梁爱诗强调,尽管人大常委会没有指2012年原地踏步,2017年便不能普选,但倘若政制再延迟向前行,“已经是一个好斜的斜坡,是走不上去的。”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