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率高官接种甲流疫苗 香港或出现流感疫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率高官接种甲流疫苗 香港或出现流感疫潮
2009年12月18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二月十七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及其一行,在香港西湾河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最新甲型H1N1流感疫苗。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将于下周一开展,行政长官曾荫权、教育局局长孙明扬、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17日联同13名医护界代表,“身体力行”带头接种疫苗。

  曾荫权表示,第二波疫情即将来临,呼吁高危人士尽快接种疫苗,以减轻疫情爆发程度。医学界代表说,接种疫苗后,高危人士的入院率可减少一半,并预期未来一至两个星期,本港将会出现流感疫潮,呼吁高危者尽快接种。

  港府17日在西湾河卫生署门诊举行一场“打针秀”,由曾荫权率领问责官员、医学界代表接种疫苗,期望起带头作用。他们在接种疫苗前,需听取医护人员讲解疫苗的风险和签署同意书,并在接种后休息约5分钟。曾荫权“身先士卒”,在接种期间,他向在场记者说:“姑娘手势好,不觉得痛,完全不紧张”。他点算现场的采访记者数目:“50多人,好夸张”。之后,周一岳、孙明扬,以及13名医学界代表也相继接种疫苗。

  曾荫权休息15分钟后说:“接种过程相当顺利,一点都不痛”。他说,第二波疫情即将来临,呼吁高危人士接种疫苗,以减轻疫情爆发程度。他重申,特区政府订购的疫苗合乎安全,美国回收的疫苗与香港的批次不同,在欧洲已使用200多万剂,出现不良反应的数字非常低,市民毋须担心。

  周一岳说,明白市民对疫苗的安全性仍有忧虑,现时有几千万剂疫苗在全球各地使用,疫苗的副作用与一般季节性流感疫苗无异。他表示,香港的流感高峰期约在明年1至2月来临,较北半球的高峰期迟,相信香港有足够时间,为所有高危人士接种。

  对于有报道称,有内地人士专程来香港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周一岳说,不排除有人由内地来港接种,有关单位也不会限制私家医生的收费、接种对象,但首批疫苗会优先为香港市民接种,并已获业界同意。他表示,若下批250万疫苗1月抵港后,因应疫情,可能会分配多些给私家医生。

  西医公会主席杨超发引述会员称,不少人致电私家诊所查询接种疫苗的情况,当中20%属内地人,多数是父母查问儿童接种疫苗的安排。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表示,现时约有千名6岁以下幼童预约接种疫苗,前3天仍然有余额,因此调整接种安排,家长在下周一起,可以带同幼童到学生健康服务中心接种疫苗,毋须另外预约。

  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何柏良说,甲型H1N1流感疫苗十分安全,高危人士接种后,可以将发病率减低四分之一,入院率也会大减一半,呼吁高危人士尽快接种。他引述北半球数据指出,主要患者是18岁以下青年,尤其是5岁幼童,香港的情况相若。他预计未来一至两星期,香港会出现流感疫潮,呼吁家长为儿童登记接种。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