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推动祖国统一香港扮演两方面重要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董建华:推动祖国统一香港扮演两方面重要作用
2010年01月07日 0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月六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在香港举行“香港各界学习胡锦涛主席重要讲话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出席并致辞。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一月六日电(记者 于晶波)香港各界人士六日在此间集会,座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台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总监董建华表示,在推动祖国统一方面,香港扮演着两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00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胡锦涛主席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作了题为《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讲话,成为指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董建华表示,在推动祖国统一方面,香港扮演着两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香港回归以来,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继续保持了繁荣与稳定,保持了港人的生活方式,这一成就,得到举世公认。“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落实本身,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有着重要的垂范作用。

  董建华同时表示,香港在两岸交往中亦扮演了重要的中介和桥梁角色。无论是在恪守一个中国,增进政治互信方面,还是在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或是在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以及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等方面,香港都发挥着更积极、更重要的作用。

  董建华说,真诚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和居港台湾同胞,继续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为发展港台关系、为祖国的统一做出新的不懈努力。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亦出席了当日的座谈会。他表示,一年来两岸关系在和平发展轨道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港台关系亦较之以往有了显著的发展。同时我们深知,和平统一大业任重道远,两岸关系在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还面临不少困难。但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轨道继续前进的大趋势不可逆转。

  彭清华提出了五个“进一步”。包括进一步借助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有利条件,支持特区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加快发展港台关系,就港台经济、文化、民生事宜,与台湾方面进行商谈,适时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利用香港在两岸关系中的特殊地位,支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努力创造条件,在扩大港台新闻交流与合作、实现香港中资赴台投资等方面,为推动两岸关系全方位发展发挥先行先试的积极作用。

  同时与会的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表示,特区政府认为,已经具备了较为充足的条件,亦到了较为适当的时候,推动港台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这位官员透露,今后将在两个层面推动港台关系发展。首先,港方的协进会将与台方的策进会互为对口机构,两地的人员可以适当的身份,通过策进会与协进会的平台,交流、讨论一些双方共同关心的公共政策事务。另一方面,双边的商贸合作委员会则会推动企业之间的互动。

  今日的座谈会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主办,香港各界代表近百人出席。(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