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香港市民支持立法会通过2012年政改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逾半香港市民支持立法会通过2012年政改方案
2010年01月08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府正就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提出建议方案并咨询公众,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政制改革研究小组最新调查发现,有60.6%受访的香港市民赞成或非常赞成特首选举委员会的人数由800人增至1200人,有56.7%受访者支持新增的5个功能界别议员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

  而尽管有59.6%受访的香港市民认为港府的政改建议并非“最好”的方案,但同时有50.8%支持立法会议员通过港府建议的2012年政改方案。小组建议特区政府提出优化方案,以助增加市民对方案的支持。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成立了政制改革研究小组,由香港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社会学系教授赵永佳及王卓祺教授,社会学系教授陈健民,政治与行政学系教授黄伟豪、马岳,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及香港亚太研究所荣誉研究员何永谦组成。小组于上月22日至30日就政改问题进行民意调查,共访问1007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

  调查发现,就港府建议的特首选委会组成,大部分支持选委会的人数增至1200人;而就特首候选人提名方面,港府建议维持选委会总人数八分之一的提名门槛不变,即候选人要得到1200名选委中的150人提名,则有50.5%赞成,赞成的比例明显较不赞成的为高;而被问及门槛是太低、太高,还是合适时,有40.4%表示“合适”。

  在港府建议的2012年立法会选举模式方面,有73.8%受访者赞同港府增加5个地方选区议席,不赞同者只占18.9%,而新增加5个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的功能界别议席,也有56.7%表示赞同。

  同时,调查显示,有40.3%受访者认为港府的方案是“向民主踏前一步”。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