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瓜湾不少旧楼楼龄超30年 长久失修天花板渗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土瓜湾不少旧楼楼龄超30年 长久失修天花板渗水
2010年02月03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九龙土瓜湾马头围道一栋旧唐楼倒塌后,相邻一排同楼龄的旧楼宇亦受到影响。2月1日,除紧邻倒塌楼宇的一座楼房正在持续进行加固工程外,当局亦决定暂时封闭其它两座楼宇和多个单位。位于马头围道45J的楼龄超过50年的旧楼于1月29日倒塌,造成4死2伤,及32户近70名住客失去家园。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大厦长久失修、外墙剥落、生锈钢筋露出、天花板渗水,这些都是香港土瓜湾不少旧楼的写照,令居民每天都活在惊恐中。民建联表示,土瓜湾有不少的楼宇楼龄都超过30年,当中不少都是“四无”,即无法团、无保安、无维修及无管理,成为区内的隐形炸弹。

  有居民表示,区内旧楼“劏房”情况严重,造成楼宇内部结构出现问题,所以“怎么修葺都会漏水”,建议特区政府进行重建。

  曾先生住在红磡机利士南路50号一幢5层高的唐楼,楼龄已超过40年,每逢刮风下雨,墙身和天花都会漏水,间中更有石屎剥落,他其中一间睡房便因长期漏水而无法再住,一家四口唯有挤在一间不过百呎的房内睡觉。“5、6年前试过去成立业主立案法团,但都找不齐业主,大部分都是租客,所以最后维修工作都不了了之,唯有自己在家中进行小修小补,但都无补于是,继续漏水。”

  本身是业主的曾先生无奈地说,由于楼宇经常因应不同租客需要而被改装成套房(即劏房),所以楼宇内在结构已出现问题,现在就算要维修,也已无法补救,故希望特区政府可以尽快对楼龄逾40年的楼宇进行重建。

  家住土瓜湾鹰扬街的林伯就批评特区政府经常“好心做坏事”,令不少旧楼隐藏更大危机:“因为他们(屋宇署)好多时检查完就只叫人刷一刷油就算,根本无看到里面有多危险,好像我自己屋内的横梁就已裂到见到铁枝。”林伯说,他那幢楼的楼龄已超过50年,是当时港英年代兴建的,石屎钢筋等用料都很差,加上经常被“劏房”,结构受损,所以“怎么修葺都会漏水”。

  目前全港4000幢50年楼龄以上的旧楼,单是土瓜湾、红磡一带就有大批这类旧楼,大多数天台都有僭建物或“劏房”的问题。民建联促请特区政府在检验这些楼宇时,最重要是验测其内部结构,了解清楚是否有潜在危险;同时建议有关单位增加拨款给楼宇更新大行动,令有经济困难的业主能更积极参与楼宇维修工作。

  上周五红磡马头围道45号一幢楼龄55年的5层高唐楼突然全幢倒塌,造成4死2伤的悲剧,数十户居民无家可归,引起社会对旧楼安全的关注。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