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漫话:塌楼震撼犹存 “拆弹”仍须落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塌楼震撼犹存 “拆弹”仍须落力(图)
2010年02月06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马头围道塌楼周围的善后工程仍在进行。现场残垣断壁仍可让人感受到事发时的情景。
    香港马头围道塌楼周围的善后工程仍在进行。相邻旧唐楼被当局以钢架支撑加固。出入的警员及工程人员亦头戴安全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香港2月6日电 题:塌楼震撼犹存 “拆弹”仍须落力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一起罕见的塌楼事件,使人们看到香港这座国际大都会最“草根”的一面。

  1月29日中午,位于香港九龙土瓜湾马头围道的一栋5层高的旧唐楼突然倒塌,数秒钟变成一堆废墟。事件中4死2伤,更有32户近70名住客顿时无家可归。据说,这是香港起码60年来未发生过的悲剧;不少港人在记忆中就未曾有过这类事件。

  事件已过去8天。失去住所的居民均已获安置;一场为罹难者举行的超度功德法会6日在这排唐楼前举行。

  有些阴郁的天色中,工人仍在抓紧用钢件加固已被封闭的受损邻楼;路人们仍在对着那片空缺指点谈论;为数不多的记者还在蹲守;警员则提醒观看的人们不要阻路。

  在微风中,悬在剥露于外的墙壁上的美女海报、来不及收的晾晒衣物和家当,沿着楼梯痕迹排列的七倒八歪的信箱、放在已成为“悬崖”的墙角处的红色胶桶、铁架床床头的毛绒玩具……诉说着一个个已不复存在的故事。震撼犹存,更令人唏嘘。

  唐楼,看字面就知道是上了年头的建筑。据说,在没有大量兴建公共房屋以前,港人大部分都住在旧式的唐楼里。这种四五层高的楼房,多为骑楼风格,没有电梯,狭小挤迫,甚至没有厕所。

  如今,香港的大部份唐楼已被清拆重建。但在港岛的湾仔、西环,九龙的深水埗、九龙城等地,仍有不少已颇残旧的唐楼。少数有特色的唐楼则受到保护,或活化成带有怀旧气息的时尚去处。

  不过,大多数被现代化的“石屎”(混凝土)森林包围的低矮旧唐楼,常常不在这座大都会的聚光灯下。

  塌楼事件发生后,媒体发现,罹难者和受影响的住户各有不同,但都可称作这座都市中的“草根”。有与妈妈相依为命、努力准备考上大学的20岁学生,有新移民夫妇的继父,有语言不通但希望在此扎根的东南亚来客,还有疑为跌入风尘的中年女子……有报章不禁形容这里是活生生的“七十二家房客”。旧唐楼,不仅有着沧桑的外貌,更保存着这个社会最“风土”的生活和故事。

  如今,旧唐楼已被媒体形容为城市里的“定时炸弹”。在香港,与倒塌的唐楼同龄——即楼龄达半个世纪以上的旧楼,约有4000栋;楼龄为30年以上的则有超过1.7万栋。预计10年后,楼龄30年以上的楼宇,将增至约2.8万栋。

  此番塌楼的直接原因仍在追查中。但在塌楼之地不难看到,类似楼宇上,僭建物不少。而住宅或商铺的转手,难免要对这些旧楼进行大小装修工程。还有不少旧唐楼,缺乏业主团体的管理。如果失查失修,它们很难不成为潜伏的“炸弹”。

  事实上,政府的“拆弹”工作早已在进行。港府去年开始,以10亿港元推行为期两年的“楼宇更新大行动”,协助约千栋旧楼的业主进行楼宇维修。而就在此次塌楼事故发生前不久,港府亦宣布将立法推行“强制验楼及验窗”计划。如今,相关高官说,推行强制验楼验窗已“刻不容缓”。

  塌楼之后,港府已派出40个专责小组,要在一个月内巡查约4000栋50年以上的旧楼。屋宇署官员6日说,第一周巡查的近千座旧楼中,全都没有结构危险。

  粗略计算,即使放弃节假日——包括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每支专责小组每天也需要检查超过3栋旧楼。不论如何,既要抓紧,又要扎实,政府“拆弹”需要下的工夫的确还很多。

  马头围道塌楼周围的善后工程仍在进行。但在临时钢架支撑的楼房内的生活,自然不会踏实。同一排灰黄色的唐楼下,几家店铺仍开着门,生意似乎都较冷清。反倒是最靠近事故现场的那家挂着大大的“拆楼”布幅的杂货铺内,来帮衬的街坊要多些。街对面的北帝庙,依然青烟袅袅。

  这里的话题相信渐渐会在媒体的版面上淡出。但愿唐楼住客失去家园甚至生命的情节,不会在这座大都会重演。(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