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主任彭清华:香港新的发展机遇陆续有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中联办主任彭清华:香港新的发展机遇陆续有来
2010年02月27日 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2月26日电(记者 余瑞冬)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26日表示,新的一年,香港新的发展机遇还会陆续有来;相信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定能同心同德,乘势而上,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推动香港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中联办26日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新春酒会。彭清华在酒会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中将、政委刘良凯中将,中联办副主任李刚、郭莉、周俊明、黎桂康、黄兰发、王志民,以及香港各界嘉宾约4000人出席酒会。

  彭清华说,一年过去了,在全球经济仍然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率先走出低谷,亦为可持续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香港经济也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很大冲击。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团结社会各界,积极采取措施“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纾解民困,振兴经济,收到了显著成效。

  “我们高兴地看到,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相比,香港在这次危机中明显‘硬朗’了很多,”彭清华说,“各方普遍认为,香港经济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如果外部环境不出现大的波动,有望逐步走向复苏。”

  但他提醒,经过2009年的艰辛后,2010年的道路仍不平坦,后危机时期的经济社会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无论内地还是香港,巩固经济复苏成果,着眼长远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整体竞争力,都是紧迫的课题和繁重的任务。“这是一个承前启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不容我们有丝毫懈怠。”

  彭清华说,中央政府对今年内地经济发展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曾荫权特首在去年10月份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地区合作,发展六大优势产业,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化。这些谋划和部署,为内地和香港经济发展指明了清晰的路向。

  他说,新的一年,随着国家珠三角发展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推进,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开工建设,香港将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即将制订的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将为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新的舞台。

  彭清华说,目前,香港政制发展问题已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减少争拗,凝聚共识,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理性务实地讨论修改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推动香港政治体制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向前发展。”

  彭清华说,中央政府一再重申,无论香港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在新的一年里,中央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稳定金融、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与香港同胞携手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

  他同时承诺,中联办将更好地承担起沟通联络的职责,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不断推进两地交流合作,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新的努力。

  在彭清华的提议下,全场共同举杯,共祝国家繁荣富强、香港富足和谐。(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