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抵台进行私人行程 拜会亲家逛博物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董建华抵台进行私人行程 拜会亲家逛博物馆(图)
2010年03月28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董建华抵达台湾进行私人访问。图片来源:联合报
董建华参观奇美博物馆。图片来源:“中央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二十七日抵台,进行六天私人访问行程,此行主要是拜会高雄亲家。董建华长子董立均的妻子董冯如琳为高雄人。

  拜会亲家逛博物馆

  下周三,董建华将偕同夫人参观由旺旺中时集团主办的“黄金旺族─内蒙古博物院大辽文物展”,并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餐叙。据了解,董建华访台整个行程由其妹夫、中国航运公司董事长彭荫刚安排,董建华在高雄停留两天后将展开中北部行程。

  现年四十六岁的董立均拥有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士和美国史丹福大学MBA,妻子董冯如琳老家在高雄,董建华谈起长子媳妇,总称有个会说闽南语的儿媳妇,董冯如琳在美国攻读医学,目前是香港执业医师。

  董冯如琳的舅舅、前高雄大学校长王仁宏表示,与董建华将有见面机会。他说,学医的外甥女很优秀,嫁到董家后,目前在香港执业。

  董建华搭乘港龙航空班机从香港起飞,昨天上午十时二十分抵达小港机场。航警局高雄分局副分局长郑克武表示,航警局上午临时接到通知,董建华与一般民众一起通关,并无特别礼遇。董建华出关后由友人接走搭车离去,太太则在下午三点抵达高雄,夫妻俩行程刻意分开。

  董建华于上午十一时至能尽览高雄港的高雄金典饭店,办理入住并稍事休息。高雄港务局人员透露,董建华曾前往高雄港第六十六号码头的东方海外航运公司(OOCL),约停留十五分钟后就离去。东方海外航运公司由董建华父亲董浩云创立,其长子董立均目前是该公司首席营运长。

  昨日下午四时许,董建华至奇美博物馆参观,整个行程近两个小时,奇美实业董事长廖锦祥全程陪同。董建华说,奇美博物馆的馆藏丰富,具有世界级水平。他强调,此次造访台湾纯粹是私人行程,除了在高雄、台南、台北、花莲等地观光外,也要拜访亲戚和朋友。

  “陆委会”官员表示,“据了解是私人行程”,且是以香港居民身份按照程序申请来台,没有安排和官方接触的行程。

  将与连战餐叙

  连战办公室主任丁远超向媒体表示,董建华与连战是老朋友,见面吃饭十分自然。董建华预计四月一日返回香港。

  知情人士表示,香港到高雄航程较短,不少香港人到台湾都是采这种模式。有一说指董建华从高雄入境是想要顺道考察高雄港,并到西子湾游览赏景。

  董建华是前世界船王董浩云之子,在出任香港特首之前是董浩云留下的东方海外公司主席,台湾的“中国航运”也是董浩云在1949年创办的。不过,董浩云在1980年代过世后,东方海外面临巨大亏损,“中国航运”就改由女婿彭荫刚接手。

  为打理“中国航运”业务,董建华早年往返港台十分频繁,但自担任特首之后,与台湾几无接触,任内只接待过少数台湾政治人物。马英九2001年以台北市长身份访港,马曾面邀董建华访台,参加台北市筹办的双城论坛。没有想到他多年后真正访台,却是刻意低调。

  董建华与高雄市的另一渊源是他的儿子“安迪董”的太太是高雄市人,但他始终没来过高雄市拜访亲家,此行访台首站,特地前往洪姓亲家拜会。

  视察自家企业

  因此次行程紧凑,董建华没有前往高雄县鸟松洪姓亲家家中拜访,而是安排亲家前往高雄港、董建华经营的东方海外高雄分公司见面。

  董建华一行参观公司后,随即驱车转往台南奇美博物馆,奇美实业董事长廖锦祥亲自陪同。

  高港局指出,今年一月刚与该公司签订一纸开港以来租期最长、达十五年的货柜码头租约,该公司并打算加码投资高雄港,准备增租约十公顷土地,斥资数亿元兴建物流中心。

  据了解,该公司去年在高港货柜营运量九十四万TEU,占高雄港全年货柜装卸总量百分之十点九六,为外籍航商中营运量最大的。

  高港局官员说,东方海外对高港营运消长举足轻重,在国际货柜航运市场露出复苏曙光下,董建华决定续租两座码头后,计划扩大投资规模,日前该公司再次表达增加码头后线场地意愿,准备打造新物流仓库等设施。

  称重访台湾很高兴

  董建华抵达高雄时向传媒表示,十几年没有访问台湾,很高兴这次重访台湾;他称和太太访台湾属私人访问,是探亲访友和观光之旅。

  董建华表示:“我十几年没有访问台湾。很高兴这次重访台湾,今天很高兴能有机会来到高雄。一别多年,这次我和太太来台湾是私人访问,是探亲访友和观光之旅。我的亲家住在高雄,所以我们会在高雄住两天。我的儿子、儿媳妇和两个孙儿昨天(前日)先来了。两天后,我们会去台北,我的妹妹、妹夫住在台北。在两地也希望见到些朋友。当然,台湾有许多名胜,希望一游,台湾也有许多美食,希望品尝一下。”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