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足球名宿病逝 铁腕治军有“魔鬼教练”之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足球名宿病逝 铁腕治军有“魔鬼教练”之称(图)
2010年06月21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黎新祥与癌魔搏斗逾一年后在昨晨病逝,终年59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有“香港足球青训之父”美誉的前香港代表队教练黎新祥与癌魔搏斗超过一年后,昨晨8时55分病逝,终年59岁。黎新祥生前以严厉的“铁腕”方式治军,讲求纪律,因而有“魔鬼教练”的称号。而足球至今仍未重返体院精英项目,也成为其教练生涯的遗憾。

  黎新祥在去年3月证实患上肺癌第三期,但仍坚持以总教练身份主理香港全运足球队的训练,直到球队赛罢全运外围赛才从前线工作中退下。去年11月底杰志甲组球员梁志荣踢“告别赛”,身为“恩师”的黎新祥也有到场观战,而在今年1月爱女“出阁”时,黎在婚宴上显得颇精神,更在舞池一展舞技。自从验出患肺癌后,黎多次入院接受治疗,抽走肺部积水,上周再度入院并且病情转坏,前晚更陷入昏迷状态,直到昨晨逝世。

  香港足总昨日发表声明,对黎新祥离世深表惋惜,并向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据悉,一班青训教练及黎的高足原本计划在9月摆寿宴祝贺该月满60岁的“黎祥”,可惜未能成事。

  在甲组会流浪展开球员生涯的黎新祥司职后卫,以踢法冷静、技术潇洒闻名于香港球圈,1970年当选为香港最佳青年球员,球员生涯还效力过愉园与东升,1973年起代表香港队上阵超过50次,并曾为香港代表队立下彪炳战功,他与郭家明、刘荣业、锺楚维、尹志强、胡国雄等名将合力出战1977年的世界杯外围赛,协助港足“扬威新加坡”晋级亚洲区外围赛最后一圈。

  黎新祥“挂靴”后在银禧体育中心(香港体育学院前身)担任足球部教练,直到1998年体院足球部解散,改执甲组球队流浪的教鞭,这也是“黎祥”教练生涯唯一一次执教球会,此前及此后黎获香港足总聘请为教练,全职执教香港代表队、香港联赛选手队、奥运队、全运队等各级代表队。

  教练生涯曾两次执教香港代表队的黎新祥,于2002年上任后将港足由2003年2月世界排名154位的低谷带上2006年9月的109位,除了亚洲杯外围赛两次战平乌兹别克外,在2005年东亚锦标赛外围赛创下15比0大胜关岛的港足历来最大胜仗也是黎新祥带队的佳绩。

  在银禧及体院执教时,黎新祥培育了李健和、欧伟伦、蒋世豪、黄镇宇、梁志荣等几代“大港脚”,担任各级青年代表队指导过大批甲组球员,在香港球圈可谓“桃李满门”,“铁腕治军”更让他有“魔鬼教练”的外号,由罚跪球场、掌掴到面壁,不少球员年轻时都曾被他处罚,黎新祥曾解释:“我的出发点是想让球员知道纪律的重要,知道自己犯错。如果第一次做错我可以原谅他,再犯错我才重罚。有天分的球员是很难驾驭,自以为是,所以教练有时要用一些铁腕手段。”

  执教期间港足世界排名未有重返前100位,黎新祥认为他的工作只是“成功了一半”,但执掌港队期间,上至“大港脚”下至青年军,他都要求球员摒弃“大脚踢前”的恶习,要敢于控球并且组织攻势,原因是球员的能力并不比前辈差,只是习惯将球传给外援,未有发挥自己的能力。体院足球部的解散更成为了黎心中的遗憾,他在去年曾表示体院对青训的重要性是无可取代。“饮食、教育、训练、医疗全方面兼顾,体院的模式是最好的。我好奇怪当年没有人去极力争取保留足球部,特别是当时的足总委员,感觉是相当失望。”

  适逢昨日是父亲节,不少现役甲组球员眼中的“严父”黎新祥突然离世令他们更为伤心,11岁入体院受训就跟从黎新祥的前港脚黄镇宇形容对方是“一生最尊敬的教练”,而多次担任港青领队、并且在甲组流浪跟黎新祥合作的流浪总监李辉立也称“黎祥”是其最欣赏的教练。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