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见习生投诉在香港一企业沦为廉价劳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见习生投诉在香港一企业沦为廉价劳工
2010年01月10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142名福建省见习生去年底到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接受培训,却遭剥削,沦为廉价劳工。提供协助的香港工联会促港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见习生代表Kiki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们原本享有十二天法定假期,不过,香港飞机工程公司以薪代假,其中八天以日薪计算,余下四天则支付双倍薪金。她批评,见习生每周都有两、三天需加班两小时,休息时间严重不足,令他们身心俱疲,公司三星期前更单方面宣布,全部见习生下周起要天天加班,她估计工时届时将长达十小时。

  根据合约,员工每月需完成二百八十六小时培训,除非每天工作超过九小时,否则难以达到要求;首年培训津贴每月不足四千元(港币,下同),次年则不足五千元,换言之,见习生的时薪仅十四元及十七元。

  Kiki认为,见习生原本抱着学习心态到港受训,现在却沦为廉价劳工,接受短短两星期至一个月培训后,负责的工作已与香港员工无异,期望公司提供充足的培训机会。

  香港工联会指出,香港现存法例出现漏洞,令雇主以培训为由,输入内地员工充当廉价劳工,要求港府劳工处及入境处加强打击,并促请香港飞机工程公司停止延长工时的计划。

  香港民航工会秘书长陈宝财则表示,增工时但不给薪酬,对员工并不公平,并影响他们的日常作息及健康;至于每月完成二百八十六小时培训的条款,也令公司可随意增加工时,对员工欠缺保障。

  不过,香港飞机工程公司发言人则表示,该批见习生是与厦门方面签订合约,而他们来港前并无了解合约细节。发言人称,公司并无克扣见习生应享有的法定假期。她解释,由于飞机维修并非一般办公室工作,见习生或难以在劳工假期当日放假,但公司一般会安排补假。

  至于有见习生批评培训期太短,她回应说,公司提供培训机会的目的,是要让见习生学习维修不同类型飞机的技能,由于涉及技术性,因此不能期望可安坐课室听讲,而要实地演练。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