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楼客”增加 香港居屋补地价激增创5年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换楼客”增加 香港居屋补地价激增创5年新高
2010年04月20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首季录得七百七十二宗居屋补地价个案,较去年第一季劲升一点六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楼市畅旺,加上低息环境,刺激居屋“换楼客”增加,特区政府正研究分期补地价等活化二手居屋方案之际,房屋署上月完成367宗居屋补地价申请,创接近5年以来的单月新高数字,若以首季计算,较去年同期劲升一点六倍。

  房屋委员会昨日提供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完成367宗居屋补地价申请个案,是2005年6月份完成402宗个案纪录后,4年9个月以来创出的单月新高宗数纪录。若连同今年1、2月份完成宗数计算,今年首季录得772宗居屋补地价完成个案,较上季的783宗略为放缓,但较去年第一季的295宗,劲升1.6倍。

  近月吸引“炒家”进场的新界西区楼价在大市中相对偏低,上月份该区居屋补地价宗数也显著上升,达79宗,占该月总数的2成6,当中来自屯门区居屋的有50宗,跑赢交投畅旺的将军澳区的47宗补地价,就连地区偏远的天水围居屋,也录得29宗补地价个案。

  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表示,上月份居屋补地价宗数显著上升,相信是受楼市畅旺刺激,居屋二手市场交投活跃,居屋业主转投私楼市场所致。他估计,涉及的二手居屋买家以用家为主,补地价宗数增加与炒风吹入居屋市场关系不大。“炒家最讲究时间,交投要快,所以通常会买已经完成补地价的居屋,因为如果等政府(房屋署)计算补地价金额,要好长时间,炒家唔会等。”

  他说,私楼与二手居屋的交投宗数比例通常是10比1,即是大约每十宗私楼买卖,便有一宗二手居屋买卖,楼市起动,自然刺激二手居屋交投增加。居屋补地价在2005年6月录得逾400宗个案的纪录,也与当时楼市畅旺有关。

  工银亚洲董事暨副总经理黄远辉说,楼市畅旺楼价高企,加上楼宇按揭息率低企,在“供平过租”的考虑下,有意置业人士青睐二手居屋“上车盘”,居屋业主卖楼后转投私楼市场,推动居屋补地价宗数上升。此外,有些居屋业主看好楼市继续上升,于是趁低息环境,就算未卖楼也先行补地价,减低补地价成本。

  根据房屋委员会财政预算案,2009年度的居屋补地价收入预算修订为14.27亿元,较去年初预期升5%,较2008年度实际录得的10.8亿元,显著上升3成2。房委会预期,今年度的居屋补地价开支,将升至14.358亿元,较2009年度增加880万元,升0.6%。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