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中美关系在未来三十年前景更光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董建华:中美关系在未来三十年前景更光明(图)
2009年07月21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月二十日傍晚,“中美建交三十周年图片展”在香港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左四)、香港特区政府司长唐英年(右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詹永新(左二)、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副会长李小林女士(左三)、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唐若文(右三)等贵宾出席并观看展览。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今年是中美建交三十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20日在香港出席“中美建交三十年图片展”开幕仪式时表示,相信中美关系在未来的三十年,前景更光明。

  董建华说,三十年前,中美签署了“建交公报”,宣告了这两个伟大的国家终止对立,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些年来,经过中国四代领导人和美国七位总统,以及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美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董建华指出,与三十多年前相比,今天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更广泛,也更加坚实。“当时,中美合作更多地是基于地缘政治的需要,现在则是全方位、多领域的。当时,中美合作更多是出于两国关的互利,现在又增加了两国大国对世界承担的特殊责任,从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金融的稳定,到地区安全、防核武器扩散、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应对传染性疾病、跨国犯罪等等,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名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也在同一场合表示,三十年来,中美两国民间交往日趋频繁,硕果累累。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9年,两国人员往来三十年的总和不到1万人次,而现在两国每年人员往来人次超过200万;三十年前,两国没有一对友好城市,而今天已有35对省州和149对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三十年前,两国贸易额不足25亿美元,而去年的数据已突破3000亿美元。

  作为香港特区政府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也谈到香港在中美关系中一直扮演着推动者的角色,“一个稳定和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对香港的繁荣稳定至关重要。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继续关心国家发展的同时,加入到推动中美关系的行列中。”李小林也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在中美关系中扮演了重要桥梁作用,对中美经贸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黎金良)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