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为“光纤之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感到骄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为“光纤之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感到骄傲
2009年10月07日 2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前中文大学校长、七十六岁的光纤之父高锟及另外两名美籍科学家,荣获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表扬他们在光纤传导研究的成就。图为中大行政大楼挂上高锟的油画。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月七日电 题:港人为“光纤之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感到光荣

  中新社记者 梁今

  有“光纤之父”之称的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香港中文大学七日下午在校园举行一个没有“主角”的庆祝会,一百多名师生共聚一堂,祝贺身在美国的高锟,为他的成就感到无比的骄傲。

  自称是外行人的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金耀基在会上表示,他曾问过高锟:“你的贡献这么大,为什么诺贝尔还轮不到你?”金耀基说,“今天的光荣是迟来的荣誉,但来得也不算太迟,我昨天听到高锟获奖以后,高兴到不得了!”

  金耀基更形容:“中国过去有三大发明,印刷术、火药、指南针,现在‘光纤’就是第四大发明。”他称,今天大家生活于网络时代,有赖于“光纤”的发明,“光纤”改变了世界,又将香港中文大学变成世界级大学。

  金耀基今早已向高锟夫妇致电祝贺。他说,高锟观看电视时,也不知道自己已经获奖,夫人在旁指着电视说他得了诺贝尔奖,高锟才惊讶地说:“真好!”

  高锟得悉获奖后发表声明说:“有赖光纤的出现,这个喜讯已于瞬间传到千里……我从来没有想过会获奖,感到非常惊喜。”行政长官曾荫权也透过发言人祝贺高锟,“是我们的无比骄傲”。

  中大校长刘遵义对高锟获奖感到兴奋,但对高锟夫妇不在香港表示可惜。“昨日下午我就接到电话知道高锟获奖,可惜高锟教授与夫人现在都身在美国,今天不能一起分享喜悦,希望他今年稍后会回到香港一起庆祝。”金耀基则表示,高锟最快要到明天才能回到香港庆祝。

  刘遵义透露,高锟是中大电子学系的创系主任,今次得奖的发明,早于一九六六年就有研究的基础,相隔这么多年,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仍然认同他的贡献,这实在令人鼓舞。

  高锟夫妇目前在美国,与高锟相处很多年的金耀基证实,高锟的确患病在身,但病情是一时一时的,“他(高锟)和夫人都喜欢打网球,他差不多每天都有打网球,打网球很讲求手脑配合。所以他现在的情况仍然良好。”金耀基出席今日的庆祝会时,又赞扬高锟做事认真,看东西高水准,要求高,对人宽厚,是一个君子。

  已退休三年的前中大电子系教授徐孔达曾与高锟共事过四年。他透露高锟早年在中大任教时不为人知的趣事,由于高锟长相很“Baby Face”(孩子脸),经常被学生误以为是同学,闹出不少笑话,但高锟平易近人,一向都是笑容满面,从没见过他生气。

  虽然高锟是华裔,但他与香港的渊源甚深,不但在香港完成中学,且上世纪七十年代即到中大电子系任教,后来出任系主任,并于八十年代末担任校长。

  高锟于一九九六年退任校长后,仍然在美国和香港两边跑。因此,港人已把高锟视作自家人,也因此视其得奖为香港的光荣。(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