鹣鲽情深 老伴成为高锟沟通世界的“光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鹣鲽情深 老伴成为高锟沟通世界的“光纤”
2010年03月04日 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3月3日电 题:鹣鲽情深 老伴成为高锟沟通世界的“光纤”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的科研成果给人类沟通带来了一场惊天动地的革命,让世界天涯变咫尺。可惜罹患老年痴呆症,他自己与世界却咫尺成天涯。“光纤之父”忘记了倾注一生心力的光纤事业,却没有忘记在背后默默支持他50年的夫人黄美芸。高锟在妻子身上获取了稳靠的力量,老伴成为他与外界沟通的“光纤”。

  这位非凡的科学家晚年失智,其诺贝尔奖得奖感言由黄美芸在瑞典代作。回港后的每一个公开活动,也都由高太当“发言人”。传媒每次在活动中,往往追问高锟和高太。他们虽然默不作答,但总是一脸笑容,礼貌婉拒。

  记者所见,香港中文大学高锟成就展,近百名记者举起长枪短炮捕捉高锟一举一动,镁光灯闪烁,黄美芸立即示意台下的人切勿用闪光灯,以免影响高锟情绪。坐在台上的高锟,受现场灯光和热烈气氛影响,略有不安。高太一脸笑容,轻拍高锟的手,使他平静下来。

  无论是中学母校的校庆、科学园“金蛋”命名礼,还是“高锟教授荣获诺贝尔奖邮票小型张设计比赛”颁奖典礼,每一个活动,高太寸步不离陪伴高锟,不时手挽其臂,恰当时候提醒他起立或坐下,提示他仪式的各个步骤;高锟则面带笑容,关爱之情尽在不言中。

  自二月初载誉返港,高锟夫妇马不停蹄进行社区探访、出席多个公开活动。港人为高锟自豪,以各种方式向高锟致敬,传媒趋之若鹜,跟踪报道。高太却在多次发言中都不忘呼吁社会关注老年痴呆症服务,提升市民对该病的关注。可见她最在乎的是作为普通人的高锟的健康。

  高锟于数年前证实罹患老年痴呆症,黄美芸一直不离不弃,百般呵护。她曾对媒体坦言,自己担当“家庭看护”压力颇大。“作为她的妻子,我深深体会到患有认知障碍的病人及其家属所面对的困难。”她呼吁各界及早察觉问题,对症下药,这样对于病人本身及其家属均有莫大帮助。

  76岁的高锟和75岁的黄美芸鹣鲽情深。去年9月,他们度过了金婚纪念。在接受香港电台采访中,黄美芸坦言童年未曾得到母亲宠爱,直至20多岁认识高锟后,才首次感觉到被爱。而高锟曾自喻是拯救她的“白马王子”。两人冲破家庭阻力成婚,并白头偕老。

  那次采访中,高夫人问:“你还记得我是谁吗?”“返老还童”的高锟笑着连连点头:“当然,绝对。”黄美芸顿时泣不成声。见到夫人落泪,高锟安慰说:“我很好,这是小事情。别担心。”

  自春节前返港以来,高锟虽已参加数场公开活动,却总是笑而不言。在竞争激烈的香港媒体的版面上,关于高锟的报道在渐渐淡出。但看到这对老人在纷扰的场合,时不时四目相对,你会不免想起高锟自述《潮平岸阔》中的那句话:“我们偶尔互相对望,为能两厢厮守而感到稳靠,又恍惚如梦。”(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