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廖晓淇:签署CEPA对内地及港起到3方面重要意义
2007年06月21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今日就"深化CEPA,加强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与合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CEPA签署以来对内地和香港起到了三方面的重要意义。

  廖晓淇表示,一是增强了香港市民投资、消费信心,推动了香港经济的恢复和增长;带动了酒店、零售、餐饮、运输等相关行业的景气回升,拉动了房地产市场回稳,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等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逐步复苏。

  他表示,签署CEPA以后,香港GDP2004年、2005年、2006年都保持在高速发展的态势,超过世界经济平均发展速度的一倍还多。据特区政府预计,CEPA在2004-2006年为香港创造了3.6万个新职位,失业率从2003年的8.5%降到现在的4.3%,现在是历史最低。累计“个人游”旅客达2000万人次,按人均消费5000港币计算,为香港带来1000亿港币的收入,这些对香港经济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二是减缓了香港制造业的外移,有利于香港服务业优势的发挥。香港制造业成本较高,一直以来的趋势就是向外转移。零关税以后,使得很多产业成本降低,使得制造业向外转移的速度相对来说减缓。

  统计数字显示,香港本地机器设备及电脑软件投资,2004年到2006年分别增长11%、12.9%和17.2%,扭转了香港自2001年开始本地产品出口负增长的局面。服务业取消了股权限制,降低注册资本、资质条件,放宽投资地域和经营范围等,有利于香港服务业优势的发挥。CEPA的实施使香港与内地经贸关系更加密切,加上香港良好的投资环境,香港日益成为跨国公司拓展内地与亚洲业务的首选之地。2006年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及办事处3845家,比2003年增加638家,数量创历年新高。

  三是减少和消除了两地经贸交流中体制性的障碍,促进了两地经济的互动与融合。由于取消了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双方不采取很多贸易救济措施,放宽了服务业市场准入条件,减少审批环节;提高通关效率,增强内地法律法规的透明度等措施,减少和消除了贸易投资方面的制度性障碍,形成制度性的合作,促进了两地的经贸交流和经济融合。(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CEPA签署四年 内地进口香港货物免除关税逾七亿
·CEPA补充协议四将于六月底签署 扩大对港的开放
·CEPA裨益香港经济 个人游去年带来93亿额外消费
·CEPA拆除经济一体化藩篱 穗人、港人又成一家人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