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或成特区中“特区” 粤港澳合作区拟试点横琴

2008年03月14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挂帅的“深化粤港澳合作”调研正在密锣紧鼓地进行,其中设想中的“粤港澳特别合作区”最受关注。广东省政府人士透露,该合作区有可能率先在珠海横琴岛“试深浅”,成为港澳与广东乃至泛珠两大经济板块全面对接融合的“突破口”。

  近期广东省全面展开“深化粤港澳合作”调研,其中“在全面实施CEPA基础上指导建立粤港澳特别合作区”为重点主题之一。广东省政府人士说,设想中的特别合作区将力争中央下放部分经济管理权限、社会管理权限以及金融创新方面的试验权,但这些特殊政策若一下子在全省范围内展开则操作难度大,必须有一个可操作性强的“试点”载体,而已规划研究了10多年的横琴岛可望作“突破口”,成为特区中“特区”。

  广东省政府人士分析说,相对另一个区域合作热点“河套地区”仅局限于深港两地,才刚开始进入开发实质研究。横琴岛则与澳门一桥相通,最近处相距不足200米,距香港也仅41海里,处于“一国两制”的交汇点和“内外辐射”的结合部。

  此外,横琴早在2004年就被确定为“泛珠三角经济合作区”,作为内地第一个对接粤、港、澳区域经济,辐射华南、西南、东南的经济合作开发区摆上了创新跨越发展的战略高地上。在2006年底更通过了广东省政府审议《横琴岛开发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并上报中央审批。

  “如今,将横琴开发成为省港澳、服务泛珠、区域共享、示范全国,与国际接轨的复合型、生态化创新之岛的时机与条件已成熟。”广东省政府人士说,因为不仅港珠澳大桥融资方案日前终于达成共识,招标动工在望,必将促使三地的资金流、信息流及客货流将更便捷地在横琴“对接”融合;而且适逢广东携手港澳全方位开展“深化粤港澳合作”调研,探讨建立“粤港澳特别合作区”,横琴无疑是最佳的候选“试点”之一。

  广东省政府人士说,若区位优势独特的横琴岛作为“粤港澳特别合作区”的试点,将有利于向中央争取特殊的政策和创新的制度的支持,也有利于探索粤港澳乃至泛珠区域深化融合的有效模式与载体,成为三地制度与体制差异的转换点和过渡站。

  届时横琴可发挥“特别”的接口功能,打造成一个实现资源共享、产业互动、要素融通,甚至超越CEPA框架的“自由贸易区”。该人士还透露,特别合作区试点横琴,是目前调研阶段初具共识的意向之一,具体方案仍要待5月调研报告出炉确定,并上报中央批覆争取支持。(方俊明)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